•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师资队伍
  • 王江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2357

     

     

    一、自然情况

        王江,女,19733月出生,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专职对外汉语教师。

    19966月毕业于锦州师范学院(现名渤海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36月毕业于延边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进修学习,获得结业证书。2004年获得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高级),同年晋升为讲师。

     

    二、教学工作

        20037月至今,在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专职对外汉语教师。

        教授过对外汉语初、中、高级的各门必修课程,有:《汉语综合》(初、中级)、《汉语听力》(初、中级)《汉语口语》(初、中级)、《汉语阅读》(中级)、《汉语写作》(中级)、《现代汉语》等。还开设过《汉字和书法》、《汉字规范书写》、《中国文化》、《中国人文地理》等选修课程。假期为外国来华短期班开设《中国书法》、《中国茶艺》讲座。具有较为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所开设课程和讲座也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20109月至20116月曾在韩国平泽大学中文系任教;

        20131月至20141月被派往与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任教,圆满完成海外教学任务。

     

    三、科学研究

    (一)学术论文

      1.篇章关联副词“其实”的语义语用特征,《汉语学习》,2005.02.

      2.根据对外汉语教学的特点加强情感教学,《中国成人教育》,2008.03.

      3.指示代词“每”和“各”,《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08.03.

      4.篇章关联副词“其实”的篇章分析,《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16.

      5.王江.留学生书法教学与传统书法教学异同研究,《现代职业教育》,2016.08.

      6.王江.拆字教学法的不足及改善,《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0.

      7.王江.汉字的特点、作用与留学生学习策略,《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6.6.

      8.王江.阿拉伯地区汉字教学研究,《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7.6.

      9.王江.对外汉语汉字教学的多元模式探索,《教育科学》,2019.10.

      10.王江.公开事件背景下对外汉语教学的挑战和对策,《中外交流》,2020.10.

     

    (二)著作

      1.《中国文化概要》,黑龙江出版社,2003年月2月。

      2.HSK速记速练(初中等)》,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57月,参编5万字。

      3.《中国传统文化精粹》,辽宁教育出版社,200811月,参编5万字。

      4.《新HSK模拟试题集(一级)》,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07月,主编。

      5.《新HSK模拟试题集(二级)》,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07月,副主编。

      6.《大学书法应用教程》,辽宁教育出版社,20183月,28万字,参编3万字.

     

    (三)项目


      1.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结合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对留学生进行汉字教学研究”,(编号:L11DYY051),项目主持人。

      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汉语国际教育方法与内容新探——以留学生汉字规范化书写为例”,(编号:2016-2017Y028),项目参与人。

      3.辽宁省教育厅项目“中国文化在来华学历留学生教育中的传播模式与体系研究”,(编号:W2015315),项目参与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