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师资队伍
  • 刘红英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4196


    一、自然情况

    刘红英,女,19719月出生,教育学硕士,副教授。1994年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2002年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19947月至今一直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1997年获得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二、教学工作

    19947月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讲授过汉语综合、汉语听力、汉语口语三门主干课的初、中、高级所有课程以及汉语阅读(中、高级)和现代汉语语法等专业课程,并先后于2002年和2007年赴韩国平泽大学和韩国三星人力开发院担任汉语教授,积累了丰富的对韩汉语教学经验。最近10年间主要从事中、高级口语和高级综合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因其教学方法灵活、教学内容实用、教学语言幽默、活泼、善于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而深受学生欢迎。近一年来,由本人主讲的线上课程《高级视听课》经过两个学期的摸索和打磨,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今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科学研究

    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善于及时总结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反思,形成了若干与教学实践结合紧密的教学研究成果,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如下:

    (一)学术论文

    1.《韩国留学生汉语词汇使用偏误分析》,独立完成,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2.《留学生听力学习策略的认知心理依据》,独立完成,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3.《基于实践的对阿拉伯地区零起点商务汉语口语教学探索》,独立完成,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4.《韩国本土教师来华培训创新案例分析》,独立完成,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5.《隐喻思维在对韩高级口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独立完成,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

    (二)教材

    1.《现代汉语口语》,韩国关东大学出版社,20043月,主编。

    2.HSK语法点速记速练》,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46月,主编。


    3.《新汉语水平考试模拟试题集》(二级),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77月,主编。

    三)教改项目

    1.2012年,沈阳师范大学第六批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言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与应用型汉语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项目主持人。

    2.2014年,辽宁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口语实践课程培育与口语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研究”,项目主持人。

    (四)教学获奖

    1.20102012年间两次带领指导团队指导留学生参加“汉语桥”中文大赛喜获佳绩,被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央电视台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2016年主持的沈阳师范大学首批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程“汉语口语课”获得优秀示范课称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