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资源平台
  • 首届“中以国际学术会议”在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文章来源: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3-05-25 浏览次数:1320

      5月2日,首届中以国际学术会议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以色列前驻华大使安泰毅,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薛华领,特拉维夫大学师生以及对中以交流感兴趣的以色列社会各界人士与会。
    开幕式由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eir Shahar教授主持,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特拉维夫大学常务副校长AronShai、副校长Raanan Rein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国际关系问题的研究学者,AronShai教授简要回顾了中以两国关系发展的历程并对两校学术合作的深入开展表示欢迎。杨慧林副校长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的学生、师资交流情况,并强调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两校未来在学术交流方面将会取得更多合作契机。特拉维夫大学副校长Raanan Rein强调了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在两校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围绕中以经济与外交前景中国文化与学问佛教的未来以色列、中国与世界经济四个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中以经济与外交前景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崔守军博士主持,房乐宪教授做了当代中国对外关系中的民间合作主题演讲,特拉维夫大学AronShai教授、Leonardo Leiderman教授分别围绕中以关系的发展外汇自由化与货币政策:以色列与中国的经验进行了发言。
    中国文化与学问分论坛由特拉维夫大学OriSela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耿幼壮教授作了世界的汉学与汉学在世界的发展的发言,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eir Shahar教授从中国文学中的俄狄浦斯情结阐述了自己的研究观点。
    佛教的未来分论坛由特拉维夫大学Asaf Goldschmidt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沈卫荣教授与特拉维夫大学Roy Tzohar博士先后以历史考据学:藏传佛学密宗在西夏、元和明时期佛的历史考证:十九世纪末佛的发展及佛教作为世界宗教的诞生为题作了发言。
    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由特拉维夫大学Simon Benninga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陶然教授作了是否存在中国模式?的发言,特拉维夫大学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系主任EranYashiv教授发表了关于以色列经济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的看法,最后,此次国际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利芳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关系:合作、竞争与双赢的演讲后落下帷幕。
    作为在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第一个重要学术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均派出了强大的专家阵容。会议得到各界人士广泛好评,双方约定明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二届中以国际学术研讨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