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资源平台
  • 波州大孔院举办中国专题讲座;中国商业王朝:在战争与变革中的家庭生存战略

    文章来源:波特兰州立大学作者:发布时间:2013-06-08 浏览次数:957

    五月二十九号晚六点,百名听众早早汇集在波特兰州立大学史密斯楼238会议厅,聆听来自康奈尔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历史学家高家龙(Sherman Cochran)关于“中国商业王朝:在战争与变革中的家庭生存战略 – 以海刘氏家族发展史为例”的讲座。高博士为听众带来了由他撰写的、2013年3月新鲜出炉的著作《刘氏家族:贸易、战中与改革中的中国家庭》,现场听众早早排起队伍,等待高博士的亲笔签名售书。
    高博士是毕乃德教授(Biggersfaff, Knight)的接班人,多年担任康乃尔大学历史系的主任,主要研究中国近代经济和商业历史和发展,并使这一方向成为康乃尔大学的特色研究项目。在讲座中,高博士从“父亲势力”、“母亲势力”及“子女势力”三个层次出发,通过私人信件和照片解析,讲述了上海“火柴大王”刘鸿生在贸易场上的叱咤风云,在婚姻中的无奈与感伤,以及在战争后的落叶归根。高博士的讲解幽默风趣,将一段中国新旧交替之时商人固有的睿智与面对变革的挣扎形象地进行展示,让生活在完全不同背景下的西方听众对那个年代中国商人的心路历程有了深刻的了解。
    高博士的学术著作还包括《中国大商业:中外在卷烟工业的竞争,1890一1930》(1980年)、《遭遇中国人际网——在中国的西方、日本和中国企业,1880—1937》(2002年)等。他新近出版的著作提出了一些重要学术观点,其中关于外国投资家到中国面临社会等级制和人际关系网挑战的观点,被认为是西方学者对东方经商特点及其规律探索的重要成果。

    中国商业王朝讲座
    (郝红蔚撰稿、李倩摄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