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院动态
  • 欢乐春节在黎巴嫩

    文章来源: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发布时间:2015-03-07 浏览次数:825

        羊年正月初一的晚上,我们正驱车前往菲尼西亚酒店参加中国美食之夜活动,突然天降冰雨,细碎的冰渣敲击着挡风玻璃,也敲击着我们的心……今晚的活动该不会受影响吧?
       然而,当我们走进酒店二楼餐厅时,一股春意扑面而来,让我们消除了刚才心中的忐忑,餐厅里早已来了很多客人。身着中国旗袍的迎宾小姐微笑着迎上前来,用中文向我们问候“新年快乐!”

    中国新年美食之夜专场已成为菲尼西亚酒店的一个品牌项目
    (图片来自文通网)
        餐厅门口的甜品台上摆放着一座羊年吉祥的冰雕,用中英文写着“新年快乐”。中国使馆提供的大红灯笼高悬在餐厅大堂内,墙壁上挂着大红的中国结和喜庆的春节挂件,营造出浓浓的中国节日气氛。餐厅经理对我们说,由于中国使馆的支持,中国新年的美食之夜专场已经成为菲尼西亚酒店的一个品牌项目,每年都将办下去。我们也衷心地为酒店祝福,为黎巴嫩祝福,愿羊年能给乱局包围的黎巴嫩带来平安和吉祥。
        与此同时,在贝鲁特另一家餐厅里正聚集着20多名黎巴嫩孔子学院的学生。餐厅的老板是孔院学员,学习汉语已经3年了,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专门邀请孔院汉语俱乐部的同学们来他的餐厅过中国年。在孔院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贴春联,挂红灯,把这间黎巴嫩餐厅装扮成得春意盎然。大屏幕上播放着中国使馆提供的纪录片《春节里的中国》,餐厅准备了饺子、春卷等中国传统美食,老板还特意准备了两瓶中国五粮液。师生们边吃饺子、边举杯互致新春祝福。

    孔院师生一起欢度新春(图片来自文通网)
        镜头转到2月15日中国使馆举行的华人华侨招待会。装饰一新的使馆大厅张灯结彩,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来自黎巴嫩全国各地的华人华侨、维和官兵、中资机构负责人、孔院和汉语老师、国家公派留学生等150余人与使馆全体人员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姜江大使高举酒杯向各位来宾恭贺新春。使馆随任的四名小朋友扮起了“喜羊羊”,跳起了《大家一起喜洋洋》的欢快舞蹈;维和部队的官兵身着民族服装表演了舞蹈《最炫民族风》……

    维和官兵表演《最炫民族风》(图片来自文通网)

    使馆随任小朋友表演《大家一起喜洋洋》
    (摄影:陈中林,图片来自文通网)
        2月18日,姜江大使在黎巴嫩主流阿文报纸《使节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祝羊年中黎关系更美好》。年初一一大早,姜江大使就和杨军武官赶往黎以边境的辛尼亚村,去看望驻扎在那里的近200名中国维和官兵。姜江大使和杨军武官和应邀一起来过年的联黎部队其他国家的官兵以及当地群众一起观看了中国官兵们表演的舞狮、舞龙、太极和威风锣鼓表演,并和官兵们一起包饺子,共庆新春佳节。
        2月9日,距羊年春节还有10天时间,黎巴嫩的电视荧屏上出现了说阿拉伯语的金太狼,黎巴嫩国家电视台为了欢庆中国春节,开播了中国电视剧《金太狼的幸福生活》;2月12日,黎巴嫩法兰萨银行与中国银联合作在贝鲁特发行了第一张能在黎巴嫩和中国全境使用的银联卡。
        原定年初三黎巴嫩圣智幼儿园小朋友来使馆过年的活动,因为暴风雨(雪)推迟到年初十。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些小洋娃娃来使馆和我们中国的“喜羊羊们”一起唱歌、跳舞……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