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我校举行庆祝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文艺晚会

    文章来源: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李晓一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727

        3月25日下午,为庆祝海外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我校以“谱写中外人文交流新篇章”为主题的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民族艺术团赴孔子学院文化艺术交流专场演出在星河剧场举行。林群校长出席并观看了演出,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副院长潘晓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副处长王新、王蕊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来自18个国家的留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演出由王美芳主持。

        本次演出以传播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为宗旨,演出涵盖中华戏曲、乐器演奏、舞蹈表演及民歌演唱等艺术形式。戏剧艺术学院的五名教师以中国民乐合奏的《欢乐歌》和《天山之春》拉开了此次文艺演出的序幕,明快流畅的旋律,不仅使留学生了解了中国民族乐器的演奏特点和优美音色,同时也使观众沉浸在乐曲带给人们的喜庆氛围中;音乐学院教师表演的女声独唱《茉莉花》、《好日子》讴歌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京剧《天女散花》、《贵妃醉酒》、《寿州救驾》让初到中国的留学生们领略了中国国粹艺术的魅力;舞蹈《一抹红》、《秀色》、《秦王点兵》等分别展现了我国民族文化风情和悠久的历史底蕴;最后,一支西北地区民间舞蹈《黄河》表现了华夏儿女勤劳、勇敢、智慧和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为演出划上圆满句点。


        据悉,此次文艺演出是在我校黎巴嫩圣约瑟夫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为响应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号召,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综合文化交流平台作用,促进中外青年双向交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由我校戏剧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精心排演的文艺专场演出。演出全程录像将参加国家汉办巡演评选,评选胜出后将代表我校,赴中东地区黎巴嫩、约旦等国家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孔子学院开展民族文艺专场巡回演出。


        此次演出曲目及青年演员们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京剧大赛、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民族器乐大赛、辽宁省民族器乐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等重要赛事,并取得了“金、银、铜”等奖项。艺术团多次代表国家、省、学校出访美洲、非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场次达300余场次,展示了我校艺术教学、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通过此次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将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艺术的双向交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同时,在这些地区掀起一场“中国热”、“中国汉语热”、“中国文化热”,进一步扩大孔子学院知名度,也会进一步掀起当地民众对汉语学习、对中华文化的兴趣。

    中国民乐合奏的《欢乐歌》和《天山之春》

    舞蹈《秀色》

    京剧《天女散花》

    琵琶独奏

    舞蹈《秦王点兵》

    舞蹈《一抹红》

    女声独唱《茉莉花》、《好日子》

    京剧《寿州救驾》

    京剧《贵妃醉酒》

    舞蹈《黄河》

     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晚会主持人王美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