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院动态
  • 外国人眼中的孔子与儒家思想---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孔子学院日”活动

    文章来源: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刘立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654

        2017年9月28日,由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在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人文学院顺利召开。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安东尼·侯卡耶姆博士,中方院长刘立副教授,全体中方教师以及外方协调员出席了本次活动。近百余名学生与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由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安东尼·侯卡耶姆博士主持。
    Dr.Jade Hatem 讲座
    Dr. Antoine Hokayem主持讲座
        本次活动由讲座和研讨酒会两部分组成。首先来自圣约瑟夫大学的哲学博士何珏(Jad Hatem)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孔子与儒家思想》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从孔子生平开始讲起,到孔子在教育,治国,人际交往以及自身修养各方面的观点,其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座师生与家长的一致赞同。随后又介绍了四位孔子的学生颜回,子贡,子路和子由以及他们各自的著名观点。讲到《论语》时,何珏博士与在座学生和家长分享了《论语》中的经典语录,解答了现场学生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疑问。最后何珏博士谈到了儒家思想对于中国社会的影响,何珏博士认为目前的中国社会追求和谐与平等,这与儒家思想中“和而不同”这一主张有着密切的关联。中国是有着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国,但是这五十六个民族可以保持各自的民族特点稳定而祥和地生活在一起,这是让中国人值得骄傲的事情。何珏博士强调中国人在与人交往时能够保持谦逊却又不卑不亢,这就是儒家思想中“中庸”的影响。而中国目前正在追求并建设的“和谐社会”目标,也是儒家思想“仁”的重要体现。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在座师生与家长移步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中式小花园,孔子学院在小花园里为学生和家长们准备了精致的点心,大家聚在一起,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畅聊对于中国文化和儒家思想的理解,并分享各自汉语学习的经验。
        每年一次的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不仅可以为海外汉语学习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并了解课堂与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它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儒家思想,因而它也成为了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个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