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 党委书记贾玉明率团参加约旦、黎巴嫩孔子学院理事会

    文章来源: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胡泊(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240

     

       9月22日到28日期间,应约旦安曼TAG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先生、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校长萨利姆·达卡什教授邀请,党委书记贾玉明一行五人分别赴约旦、黎巴嫩进行访问,召开了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第十届理事会和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二届理事会。

      理事会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访问了两所孔子学院、约旦大学和约旦剑桥学校,与驻外中方院长和教师进行了座谈,拜访了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先生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先生,先后会见了约旦TAG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先生、TAG集团副总裁、孔子学院外方理事长鲁艾先生、TAG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穆恩先生、约旦剑桥学校校董萨米尔·哈迈德先生、校长迪亚娜·艾弗兰吉女士、约旦大学校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教授、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校长萨利姆·达卡什教授、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理事长侯卡耶姆教授、外方理事马塔教授、阿维斯教授、尼瑟琳教授等20余人,分别与外方理事审议了两所孔子学院的年度报告和规划,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约旦TAG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先生,副总裁、孔子学院外方理事长鲁埃先生对贾玉明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了孔子学院,高度评价了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和为中约友好做出的贡献。在接下来召开的孔子学院第十届理事会上,TAG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穆恩对孔子学院2018年的工作做了汇报,内容包括汉语教学、文化推广、总部项目实施、管理与建设等内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松芳汇报了孔子学院2019年发展计划,包括提升汉语教学质量、促进文化交流、计划实施项目等内容。理事会对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堂建设、培养“语言+文化+技能”型人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贾玉明书记对TAG孔子学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过去的一年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受众更多,质量更好,影响更大,这是双方精诚合作、努力工作的结果。他希望双方抓住不久前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有利契机,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上有新的作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创新文化交流,抓好项目牵动,服务两国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在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二届理事会上,孔子学院理事长、外方院长侯卡耶姆教授对在孔子学院十二年发展中给予支持的沈阳师范大学领导和历任的院长、教师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孔子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立汇报了孔子学院2018年工作和2019年发展计划,理事会对孔子学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扩大招生渠道、改进文化交流方式、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贾玉明书记对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过去十二年以来外方的密切合作和大力支持致以诚挚感谢。他指出,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是辽宁省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对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阿之间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过去十二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未来应该进一步发挥孔子学院以文化助推交流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孔子学院规模、教学质量和文化受众范围上有所突破,同时通过传承文化内涵,拓宽汉语教学点,抓住汉办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激发当地民众的兴趣,打造阿拉伯地区示范性孔子学院。

      在会见环节,TAG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先生高度赞扬了我校选拔和派遣的优秀院长和教师团队,对我校在约旦孔子学院发展中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贾玉明书记代表学校与TAG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先生续签了TAG孔子学院下一个五年的合作协议,并就数字图书馆、建立阿拉伯语教学中心、阿拉伯语考试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派遣留学生来华等合作项目展开深入探讨;与约旦大学校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教授就师生互访、互派留学生等项目进行了合作洽谈,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并表示将努力推动我校本科、硕士学位尽快取得约旦教育部认证;与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校长萨利姆·达卡什教授会谈时,对方表示,孔子学院是双方十二年合作的硕果和见证,将全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工作,并主动提出要在此基础上深化其他办学领域合作,双方就中国文化、翻译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开展校际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此次访问和理事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深化了中外双方的理解和合作,分别针对两所孔子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为未来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同时也借由理事会的召开,开拓了与约旦大学的校际友好合作,进一步拓宽了与TAG集团和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的深度校际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与阿拉伯国家间的人文交流。

     

     

    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第十届理事会合影

     

     

    与约旦安曼TAG总裁塔拉勒先生续签孔子学院合作协议

     

     

    与约旦大学校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教授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拜访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先生

     

     

    会见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校长萨利姆达卡什教授

     

     

    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二届理事会

     

     

    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二届理事会合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