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 播下种子,静待花开——TAG孔子学院中国文化艺术节走进安曼学校

    文章来源: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347

     

    10月8日至9日,TAG孔子学院为期两天的中国文化艺术节在安曼学校隆重举行。中国驻约旦大使馆文化处秘书郑琰、安曼学校校长法特恩·穆卡塔什、小学部主任朱迪、中学部主任萨拉、TAG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松芳、外方院长玛穆恩以及全体教师出席活动。安曼学校幼儿园、小学部、中学部师生家长13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也是中国文化艺术首次走进安曼学校。在TAG孔子学院和安曼学校共同精心组织和策划下,校园装饰得格外引人注目,鲜艳的五星红旗、大红灯笼、中国结、“平安是福”“四季平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中国挂饰以及贴满墙壁的中国介绍图片等让校园充满浓郁的中国风。本次活动共设立了9个展台,包括中国书法、中国茶艺、中国传统服饰、太极和舞蹈、中国趣味游戏、中国灯笼手工制作、汉语教材和中国文化书刊展、中国工艺品展和中国美食。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茉莉花》,学生们穿着旗袍、唐装、印有中国国旗或中国龙和中文名字的T恤等服饰,在老师的带领下分批、有序来到不同的展台,体验和欣赏各具特色的中国文化艺术。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精粹。中国书法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它的韵味就在于水墨的灵动旖旎,人的陶然一醉。书法展台的铉刚老师被热情的孩子们包围起来。铉老师首先指导孩子们学习使用毛笔书写汉字的基本笔画,然后给他们每个人书写一个中文名字,有的学生还让老师给他们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分别写一个中文名字。他们拿在手里视若珍宝,惊叹于中国书法的神奇魅力。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仅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化层面。韩冰老师先给师生们介绍了中国茶的种类和功效,然后让他们品尝了红茶、绿茶和菊花茶。她的茶艺表演,一举一动都带给人清新、唯美的享受。师生们对中国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喜爱。

    中国传统服饰体现了中国不同朝代对美的追求和向往,也体现出不同时期人类的智慧。服饰展台,极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服饰吸引着学生和老师纷纷试穿拍照。穿在身上,或清新飘逸,或洒脱肆意,或婀娜优雅,或尊贵绅士。

    太极和舞蹈是最吸引眼球的动感艺术,大大的舞台设在活动场地中央。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其阴阳结合、刚柔并济等特征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内涵。铉刚老师的太极表演吸引了一大批学生驻足观看,表演后,一群学生自愿上台站好排跟着铉老师学起了太极,一招一式还有模有样的。

    中国民族舞蹈从不同的角度充分展示着中华民族所具有的久远历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韩冰老师表演的蒙古族舞蹈《鸿雁》给学生们带来一缕清新、一种神奇的向往。她那优美的服饰和曼妙的舞姿展现了浓厚的异域风情,让学生们看得如醉如痴。

    中国趣味游戏活动包括健身游戏和益智游戏,如跳绳、踢毽子、翻绳、拼七巧板、筷子夹豆比赛等,吸引孩子们纷纷前来体验。他们喜欢挑战自己,更渴望挑战成功的成就感。当孩子们拿到孔院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特色礼物——中国书签时,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中国灯笼手工制作体验台,放满了纸筒、彩色荧光纸条、双面胶等工具,学生都围在黄燕飞老师的周围,先是认真地听老师讲解制作方法,然后跟着老师一步一步操作起来。一会功夫,五颜六色的小灯笼成品新鲜出炉,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格外开心。

    汉语教材和中国文化书刊展包括《汉语乐园》《快乐汉语》《世界少儿汉语》等汉语教材,《中国民俗故事》《世界遗产大观》《中国100个最美的地方》《中国十个节日传说》《中国针灸学》《养生食补》《名厨名菜》《太极养生功》等中国文化图书,也有《孔子学院》院刊等。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翻阅着,为书中展示的独特的中国语言文化所吸引。

    中国工艺品展内容丰富多彩,有熊猫玩偶、布艺老虎、蜗牛、纸扇、中国结、吉祥香包、手链、树叶、熊猫冰箱贴、京剧脸谱、青花瓷花瓶等。学生们不停地把玩着,爱不释手。

    中国美食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有米饭、炒面、春卷、宫保鸡丁、菠萝古老肉等。学生们每人一盒饭菜,吃得津津有味。

    两天的活动虽然告一段落,然而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中国文化艺术的种子,它会慢慢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安曼学校校长法特恩·穆卡塔什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感谢TAG孔子学院精心准备如此丰富的中国文化艺术体验活动,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与TAG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