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创建儿童美好未来

    ——联合国世界儿童日之际,中国文化走进约旦儿童博物馆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286


    1129日,约旦王后拉妮亚建立的约旦儿童博物馆举办了联合国世界儿童日庆祝活动。美国、法国、阿联酋、西班牙、德国等国家的代表机构参加,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和安曼TAG孔子学院代表中国参加活动。儿童及家长约300人来到现场,体验参与精彩纷呈的活动。

    TAG孔子学院教师和其他部分在约汉语教师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提前将中国厅装饰得格外引人注目。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吸引一波又一波的孩子和家长驻足体验。

    活动设置九个板块,包括中国游戏、书法、茶艺、太极和舞蹈、筷子夹豆、手工灯笼制作、中国书刊展、中国手工艺品展和中国传统服饰展。

    踢毽子、跳绳、翻绳、七巧板、陀螺等游戏活动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小小的鸡毛毽子在孩子和大人的脚上传来传去,传递着爱心,传递着友谊。翻绳游戏花样百出,在老师的指导下,普通的彩绳在孩子们手里一会儿变成了方格子,一会儿变成了摇篮,一会儿变成了面条儿,一会变成了降落伞。孩子们称之为“绳子魔术”。孩子们对中国传统益智游戏七巧板也十分感兴趣,他们摆出了飞机、房子、大山、小鱼、小猫、小狗等可爱的图形,成功的快乐写在了孩子们稚嫩的脸上。陀螺是男孩子的最爱,他们抽打着,追逐着,叫喊着,玩儿得高兴极了!

    小朋友拼七巧板

    书法展台被孩子和家长围得水泄不通,铺纸、蘸墨、提笔、运笔,老师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书写让孩子和家长如醉如痴。老师赠送给他们每人一个中文名字,他们倍加珍惜地拿在手里,灿烂的笑容中流露出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热爱。

    铉刚老师给小朋友写中文名字

    茶艺展台,精美的茶具、老师沏茶、敬茶的优雅礼仪以及清淡的茶香给人一种诗情画意,大人小孩都陶醉在赏茶艺、品茶香的唯美享受中。

    小朋友欣赏韩冰老师的茶艺表演

    太极和舞蹈是来宾期待已久的节目。音乐响起,小朋友自觉坐在舞台前,家长们站在他们后面,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的老师表演。太极老师的刚劲与柔美的完美合一,舞蹈老师的曼妙舞姿与饱满情感的相互融合,均带给观众别样的韵味和视觉艺术享受。

    雷景炀老师表演太极拳

    韩冰老师表演蒙古族舞蹈

    趣味活动筷子夹豆让小朋友充满好奇,他们跃跃欲试。有的小朋友似乎有使用筷子的天赋,一会儿功夫,夹起好几颗豆子;有的小朋友夹了半天,还是颗粒无收。老师边指导边告诉宝贝,“慢慢来,耐心点”。当他们终于夹起一粒时,严肃的小脸顿时像花儿一样绽放。老师告诉小朋友使用筷子会让他们变聪明,这些宝贝说让爸爸妈妈去约旦龙城给自己买筷子。多么可爱的小精灵啊!

    小朋友体验筷子夹豆

    手工灯笼制作区也围满了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手中的彩纸条和纸筒很快粘合在一起,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小灯笼。他们拎着自己做的小灯笼,开心不已,说拿回家后挂在房间里。

    小朋友展示自己做的灯笼

    此外,中国书刊展、中国手工艺品展和中国传统服饰展三个展台都让孩子们雀跃欢心。翻看着中国图书,听老师讲里面的故事,感觉陌生的汉字好神奇。中国手工艺品展包括中国刺绣马甲、绣花鞋、布艺老虎、熊猫、中国扇、中国结、中国香包挂饰、手工编织品等,五颜六色,令人赏心悦目,小朋友不停地把玩着,爱不释手。中国服饰吸引孩子们纷纷穿上拍照,有的小朋友穿着中国裙子,在大厅里走来走去,骄傲得像个公主。

    小朋友翻阅中国图书

    小朋友喜欢中国扇子

    小朋友试穿中国服饰

    活动从下午二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六点。随着夜幕降临,本次活动也渐渐落下了帷幕。儿童博物馆活动部主任卡丽娜感谢老师们的热情参与和辛勤付出。孩子们纷纷和老师合影留念,要把这美好时光留住。希望孩子们晚上会做个好梦,也许他们的中国梦正从今天起航。祝愿孩子们带着梦想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走向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