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阿尔芒•香奈儿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李晓一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198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与法国高校的交流合作,2019422日至26日,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经济学、社会学、语言学专家阿尔芒·香奈儿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4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阿尔芒·香奈儿教授在汇文楼350会议室为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作题为《家庭的社会学演变——中国和法国之间对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国阿尔图瓦大学中方代表高萍老师做现场翻译,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军教授主持。

    阿尔芒·香奈儿教授首先以自己在中国生活中所见的“相亲角”等社会现象为例,横向比较中法两国在家庭成员组成方式上的差异,进而总结了东西方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对“家庭”概念的不同理解。阿尔芒·香奈儿教授以社会变革大背景为前提,对近代与现代不同历史时期法国家庭的职能与社会地位的变迁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法国民众对青年一代受教育的重视程度的历史变化,进而对比了中法两国青年人的异同。随后,阿尔芒·香奈儿教授阐述了中法两国传统家庭作用发生一些变化的原因等。

    报告结束后,阿尔芒·香奈儿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和交流,耐心回答了同学们针对报告主题所提出的问题。周军副院长做总结,对阿尔芒·香奈儿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国际交流合作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的支持。周军副院长强调,视野会决定一个人的胸怀和未来发展走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重视对国际化视野的培养。

    426日下午,阿尔芒·香奈儿教授还与我校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学生就赴法国留学的有效学习方法与途径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国际交流合作处法国交流项目负责人李晓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与法国高校的合作项目开展情况,鼓励大家有机会走进法国将所学所获付诸实践,成为新时代国际化青年人才,来自外国语学院、戏剧艺术学院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在法国参加短期语言文化研修的见闻与感受。

    此次法国专家来校讲学为进一步加深我校师生对法国语言与文化的感知和了解,切实推进我校教育国际化目标的实现,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图片1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

    图片2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图片3 与法语系学生交流会

    图片4 交流会现场

    图片5  学生代表分享在法国的见闻与感受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