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沈阳师范大学开展“辽宁省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月” 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188

        201995日,由辽宁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日本富山县政府主办,我校承办的辽宁省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月开幕式在我校举行。辽宁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日本驻沈阳总领事川上文博、富山政府综合政策局国际课副课长高田笃史、我校党委书记贾玉明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我校师生代表及日本富山大学、富山国际大学、富山县立大学大学生近300人参加了活动。当日,我校与富山国际大学签署教育及学术交流协议,此外,还举办了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座谈会及趣味运动会,来自富山县立大学的唐木智明教授为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做了专题学术报告。由此,我校辽宁省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96日,日本仙台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短期班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正式开班。有来自该校武道、乒乓球、运动营养学等专业的7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为期8天的短期班。学员们除学习初级汉语课程,参加中国武术术科训练外,还体验了珍珠球(满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京剧鉴赏、民族舞蹈鉴赏、李氏糖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参观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博物院及北陵公园,游览了本溪水洞。仙台大学于2008年与我校签署校际友好协议,11年来始终与我校保持密切、频繁的交流合作关系。通过短期培训,该校有多名学生申报我校政府奖学金项目,申请来华留学。

        99日,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札幌校、函馆校特殊教育专业的青山真二教授、五十岚靖夫教授来校访问。910日上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举行中日特殊教育座谈会,来访人员在与我校特殊教育专业的刘俊卿教授、胡雅梅教授、邹冬梅教授就中日两国特殊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点进行了交流;下午,来访人员在我校刘俊卿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考察我市特殊教育事业的实态。我校与北海道教育大学于1988年建立校际友好关系,结好31年来,我校与该校在交换留学,教师研修等方面保持着十分紧密的交流关系。这是我校与北海道教育大学首次在特殊教育专业方面进行学术交流考察,实现了两校交流史上一个新的突破。

        910日,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旭川校的大石朋生副教授、大桥贤一副教授访问我校。美术专业的大石朋生副教授在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为中国画专业师生讲授日本画课程。课后,来访人员参观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教育设施、绘画作品展厅、教授研究室及学生画室,与在校师生就作画技巧等方面开展交流。这是北海道教育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教师首次来校授课,实现了又一个新的突破。

        911日,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国际连携推进中心副所长宫伟教授访问我校,面向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9级新生召开本科2+2联合办学赴日留学宣讲会。我校与学校法人城西大学于2011年签署校际学术交流协议,与城西国际大学于2013年签署了中日联合培养项目协定书。本次宣讲会对新生了解“2+2联合办学”项目内容及政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916日,学校法人朴泽学园仙台大学理事长访问我校,校长郝德永、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莹、副院长田英参加了接待。双方就我校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与仙台大学体育科学专业计划开展“本科3+1联合培养”项目事宜交换了意见;另就我校与仙台大学进行体育、艺术相关国际交流事宜进行了交流。

        918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国际合作部部长宝虎、部员于浩、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研修中心孟媛媛访问我校。920日,于浩面向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7级学生召开“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宣讲会”,会后,有10余人就该项目表达了参加意向。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也是辽宁省与日本富山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35周年,我校响应辽宁省外事办公室“深耕日本”的方针,积极与日本高校开展交流活动,参加辽宁省外事办公室、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相关部门举办的各项活动。相信我校开展的“辽宁省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月” 系列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辽宁省与富山县的人文交流,为辽宁省与富山县的友好省县的交往注入新动力,成为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为中日友好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