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辽宁营(第二批)马来西亚分营圆满闭营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李子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207

    1217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辽宁省侨联承办、沈阳师范大学协办的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辽宁营(第二批)马来西亚分营闭营仪式在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冬令营2个团组的70名师生,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蕊、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娄秀荣、带队教师李子、王天琪和志愿者参加了闭营仪式。

        本次冬令营安排了汉语、书法、国画、戏剧、武术等语言、文化课程,以及糖人制作、剪纸及绳编等民间传统手工体验。营员们随团参访了位于沈阳市内的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清故宫博物院及清昭陵,参观了辽宁省博物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辽宁省科学技术馆,赴辽阳市参观了辽阳博物馆、曹雪芹纪念馆、雷锋纪念馆,赴本溪市参观了世界最长地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此外,营员们还体验了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温泉及冰雪游乐项目,在盛京大剧院聆听了“沈阳师范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

        首先,营员代表梁琦燕、方筱昀在闭营仪式上发言,表达了对祖籍国中国浓浓的亲情和对师范大学和同行伙伴的依依不舍。她们说:“这次冬令营让我体验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体验冬天,第一次体验滑雪,第一次体验雪中泡温泉……”、“老师们热情的接待、用心的指导,好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让我们忘记了乡愁及忧虑”、“我一定会把在这里的所学所闻带回马来西亚,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娄秀荣在闭营仪式上发言,她说:“你们的汉语水平让我惊讶,你们的热情让我难忘。我们今天的相遇不是结束,而是交往的开始。欢迎大家常回中国看看!”

        湖南师范大学马来西亚校友联谊会的带队老师李美娟在仪式上发言。她用“五爱”来形容本次对寻根之旅冬令营的感受:“爱是相信,爱是关怀,爱是包容,爱是体谅,爱更是感动。”她还说:“这10天的学习充实、有趣、生动、独一无二,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期待有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回祖籍国寻根,共同达到传承目标,让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海外扎根。”

        马来西亚沙巴文化教育学会的带队老师方年华在仪式上发言。他首先向组织本次活动的中国侨联、辽宁省侨联、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致以谢意。他说:“华文是华人的根,中华文化是华人的灵魂。正面临文化冲击与危机的华裔新一代子弟,通过‘寻根之旅’活动观赏到神州大地的历史景点、体验到神速发展的中国,学习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便回国后担任未来护根及扎根的旗手,完成先贤的使命。”

        国际交流合作处王蕊副处长在仪式上发言,她首先对此次寻根之旅活动圆满完成并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能够常回中国,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壮大和繁荣面貌,亲身感悟辽宁发展的振兴巨变,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加强沟通和联系,搭建起中国和马来西亚经济、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成为中马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传播的使者,让中华文化不断走向世界。”

        仪式上,王蕊副处长与李美娟老师、方年华老师交换了纪念品,并为65名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仪式后,来自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的中国学生表演了中国传统民乐唢呐独奏《白鸟朝凤》、独唱《我和我的祖国》、京剧《坐宫》,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们表演了利用课余时间排练的《马来西亚儿女》、《五爱·舞爱》等歌舞节目。至此,本次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在中马学生的载歌载舞和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