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国际教育学院认真落实学校贯彻全省高校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工作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李晓一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338

    2月23日下午,辽宁省召开高校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辽宁省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明玉作重要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冯守权就我省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现场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我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徳永分别讲话。

    会后,按照学校要求,学院立即召开班子和留学生管理干部会议,商讨并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按照“一人一策”“一对一”“点对点”的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了由班主任、科任老师、留管干部、行政人员与51名在国内的外教和留学生结对子的工作机制,实行全员全时管控,监测每位留学生的健康状况;根据留学生在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生活习俗等方面的特殊性和差异性,指定了统一采购生活物品和防控物资方案,将粮油、蔬菜、水果、蛋奶等生活物资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配送到每位外教和留学生手中;在中国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这天,还为学生们送上了各式各样的饺子,体现了学院学校的关心关怀,传递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学院在官方公众平台设计制作并陆续发布了新冠病毒防控知识指南中、英、日、俄、法、韩六个语种版本,指导和引导留学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心态,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2020年2月24日下午,学院专门召开了全体教职员工线上会议,认真落实学校贯彻全省高校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部署举措。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行政人员和工勤人员3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彭学刚主持。

    会上,王蕊副处长首先介绍了近个月以来学校和学院在制定方案、信息统计、出入管控、物资采买、宣传报道、媒体采访等多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金学丽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筹备和第一天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情况,以及2020届留学生毕业生相关工作情况。

    彭学刚书记对一直以来奋斗在一线的留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留管干部和全体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强调我们当前要“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发展”,坚决维护外教和留学生的安全,告知并劝阻他们不要出入校门,了解学生们的动向,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在省外的5名留学生,要掌握他们的实时动态。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每个人的付出与心血,能够得到外教和留学生们的理解和认可也是对今后发展的促进与支持。线上教学对全国留管战线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教研部要在一到两周教学后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今后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张伟院长强调要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对我校外籍人员疫情防控的要求,认真落实贾玉明书记、郝德永校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院首要政治任务,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信息收集到位、管理管控到位、安全保卫要到位、关心关爱到位”,确保现在校内、在沈不在校以及在省外的51名外教和留学生的安全,班主任和行政人员全身心投入,点对点保持联络,在监测和记录日常健康状况的同时,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科学指导防疫措施,学校将提供并配送适当的生活物品和防疫物资,让他们安心生活,平稳度过。同时,加强对防疫工作的积极宣传,树立留学生防控疫情的典型事迹,传递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坚决实现“零感染”的目标要求。与此同时,要开展好新学期线上教学的实施与管理工作,不断摸索和积累线上教学经验,为留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