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相聚云端”——国际教育学院线上课程纪实(一)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2 浏览次数:237

    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开展三周以来,全体教师贯彻和落实学校“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的工作部署,在线上教学实践中,教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打造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网课资源,精心筛选;线上平台,为我所用教学模式适合云端;教学方法,丰富多彩。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教学成效显著师生每天的云端相聚,讲练结合、积极互动,充满欢声笑语师生都收获满满丰富了教学相长的内涵。

    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推进顺利、成效显著从今天起,学院将陆续推出一线教师线上课程的设计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感悟和大家分享,不仅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也展示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风采,出色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任务

                              “现代汉语-语音”

    屠爱萍老师

     

    面向留学生开设的“现代汉语-语音”课既是一门知识性较强的专业理论课,也是一门需要师生实时互动纠音实践课在网络上进行异地教学,老师和同学们都具有一定挑战性。在没有针对性强的教学视频、没有教材的情况下,老师选用了腾讯会议课程微信群相结合保证了教学的顺利进行。

    首先,在上课之前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主要包括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和对应的音频、将教学内容拍成图片、将录音剪辑成与图片对应的小段、在文档中补充出所拍图片中无法显示的教学内容,按顺序将教学内容安排在文档中供留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及时检查邮箱里同学们的作业(多数为音频文件)并进行记录,等等。

    其次,选用腾讯会议确保师生之间的实时沟通。国际教育学院本科二年级有10位留学生,采用腾讯会议,不但师生可以利用语音进行实时对话,老师可以利用视频做一些肢体动作辅助教学,而且能够对同学们的学习过程进行监督,具有近在咫尺的亲切感。

    另外,利用课程微信群提供试听材料。课前,老师把下一次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教学内容图片和音频)发给大家预习;上课时,老师把正在教学的内容发在群里,提醒大家现在所学的内容,同学们根据老师的要求发音,并运用微信语音进行较短的发音(同学们可以同时发语音,比在教室里一位一位地发音还要高效),老师根据微信群里的发音给大家及时纠音;课后,学生在微信群里提问,老师随时做出答复。

    总之,虽然不能在教室里一起学习,但是,只要提前做好上课准备,课上保证教学热情,师生积极沟通,网络课程并不一定会比共处一室的课堂差。在老师的努力和同学们的配合下,留学生的“现代汉语-语音”课效果非常理想。

    中级汉语视听说

    刘红英副教授

    中级汉语视听说课,是一门提高学生听说能力的综合技能训练课。课程内容以实际生活情景下的对话为主,根据情景对话内容进行听说练习。本学期作为网上教学的第一次尝试,刘老师按照“发现问题——假设性分析——设计——实施——总结”的思路对每周的教学进行精细准备和实施在全方位考量了慕课内容、培养方案、在学教材和网上学习的特殊性后决定采用能够让学生积极自主学习的探究性学习方式——多模态教学模式。具体方法如下:

    一、线下慕课学生自学——“视听”。结合学生的实际汉语水平和具体课程进度,事先选择好合适的单元,告诉学生具体观看的方式和内容,将学生引入到语言情境中去。

    二、参与慕课讨论——“课程签到打卡”。由于教学班学生所处时区不同,时差较大,为保证每位同学线上集中学习前都能做好充分的准备,每周在综合讨论区发布问题,让学生进行回答作为课程签到。

    三、线上直播师生协作学习——“听说”。课堂上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用更加丰富的、有利于学生提高的方式,如实践、讨论、小组合作等开展教学。学生可根据视频内容,在线填写问题卡选择正确答案(听力训练);根据视频内容,判断句子正误(听力训练);根据视频内容,把语言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进行多种多样的提问回答相关问题(口语训练),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互动交流(口语训练);分角色表演,用汉语进行对话(口语训练),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

    四、作业微信反馈群分享“听说技巧”。采用语音作业形式,建立了“作业微信反馈群”,实时交流,更新内容。这种学习评价方式因其优越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速成汉语语法课堂》

     谭丽梅老师

     

    谭丽梅老师为本四2班线上讲授《速成汉语语法课堂》这门课。本课程借助中国大学MOOC 本课程坚持通过“结构一功能一文化”三位一体的语言学习原则以常用汉语语法项目为主,对其进行纵向梳理和横向比较集中呈现同一语法项目在不同教学层级出现的各种形式。在讲授语法的同时,兼顾中国文化普及。以中国社会、文化题材为辅,将语法项目的使用和学习融入典型真实的文化语境丰富教学内容的文化含量激发留学生学习兴趣。

    谭老师认为对于本四学生来说,慕课中所讲授语法知识相对简单了些,但是可以借助此次学习机会,锻炼其将所学高级词汇与所学语法有机融合,再结合留学中所感受的文化现象,使其融会贯通,达到语法使用与听、说、读、写等综合能力全方位锻炼的授课目的

    谭老师课前备课充分,通过设置问题的方式,化整为零,突出学习重点,使学生在学习前有方向,在跟着视频学习时能目标明确,充分掌握语法特点。每次课前谭老师均告知学生本节教学内容及教学目的。教学中指导学生使用手机或电脑借助app 中的视频、文档、自测题等进行学习,结合提问、练习、讨论、话题写作、本国文化材料准备等方式进行互动、考核;根据授课内容及授课进度,适当补充文化、《商务汉语》综合课教学内容;将线上同步学习情况与线下作业完成情况作为平时成绩评定的一部分。线上教学不忽视学生的书写训练,除语音、电子版练习和作业外,布置手写练习、作业,然后让同学们发作业照片,及时对作业进行修改,以提升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课前签到课中互动、下课签退等方式掌握学生线上出勤情况。由于本班留学生来自五个国家,存在时差,经与教研部商议,三名俄罗斯同学可以不同步上课,但必须完成完整的学习。在实际的上课过程中,俄罗斯同学玛蒂娜和尼娅,能克服困意,多次在凌晨三点左右同步上课,精神可嘉。

    回顾近一个月的《速成汉语语法课堂》线上教学,谭老师觉得同学们能按照老师的指导同步进行学习,学习态度很认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互动很好。对于有的同学学习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能一对一及时予以解答。课程内容、课堂时间安排得比较恰当整体学习效果、任务完成度好。学生普遍反映这种教学方式好,有意思。当然,学生们更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好尽快回到他们日思夜想的沈阳,回到沈师校园学习和生活。

    《现代汉语语法和修辞

    周媛媛老师

         周媛媛老师认为,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给老师们提供了方便的授课条件,以及丰富的授课资源,使教师可以有计划地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我院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资源的同时,针对外国留学生的特殊教学对象,也如期顺利地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留学生们在自己的国家用电脑和手机就可以学习、写作业,用微信、腾讯会议或腾讯课堂等app就能和学生进行授课活动,用语音和文字多种方式进行交流,通过截图、语音或拍照的方式通过邮箱来收集学生的作业,以便批改。虽然师生间由于地理原因造成距离和时间上的差异,但是仍无法阻止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对汉语的热爱。课程之所以可以顺利地进行,更应该感叹科技的力量。

        网课的顺利进行,对老师和学生的配合度及默契度要求较高。课前需让学生对本课电子版教材及课程相关资料进行认真地预习,老师也需准备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针对性习题等资料。网课对教师的要求也较高,需要教师有超强的应变能力,也需要有高频的互动能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更应具备控制网课教学节奏的能力;教师还应多用任务型教学法,通过学生完成任务、教师点评等教学环节,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

        本课程是针对本科三年级学生开设的,周老师还担任本科四年级的《速成汉语语法课堂》课程,可知两门本科课程,备课是要下功夫的。不仅要备好课程内知识,还需要准备好每节课的补充内容,以使得课程更丰满,有深有浅,有难有易,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希望经过所有人共同的努力,让那些远在异国他乡的学子,感受到我们的关爱,我们都期待着你们早日归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