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相聚云端”——国际教育学院线上课程纪实(三)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203

    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开展第四周,全体教师贯彻和落实学校“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的工作部署,优化教学品牌,强化教学质量,努力打造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线上教学进行顺利、成效显著。为展示国际教育学院汉语线上教学成果,今天继续推出一线教师线上课程的设计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感悟和大家分享,共同领略线上教学中的师生风采。


    当代名家名作赏析线上课程

    赵淑梅教授


    赵淑梅老师按照学校和学院对留学生线上教学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针对所教授的留学生课程特点,设计了线上+线下+微信群+钉钉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教学方案。

    本课程为《当代名家名作赏析》,通过介绍作家、介绍作品的背景、内容、特色、人物等来分析作品,能够使外国学生通过文学作品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思想,了解社会、时代。同时根据学生(在国外)、课程特点,学生根据阅读书目进行《读书报告》,这种教学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高。

    赵淑梅老师认真学习总结“大学慕课”一些学校线上教学经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按照线下阅读教师导学学生自学师生共学—课后作业—延伸辅学”为链条和主线的教学思路,分步有序实施教学。第一课前通知:通过微信群与学生沟通课程事宜,做好上课准备第二提前预习:通过微信群发给学生提前预习资料,保证学生自学预习和辅助学习有目标、有对象按照教学大纲系统规划有序进行线上教学,避免了自主学习的盲目性和无序。选择的学习资料有的来源于“大学慕课”上的教学视频,有的来源于网上的教学资源,有的来源于本人的教学课件第三课堂教学:通过微信群、钉钉视频会议开始线上教学,实施了讲授+讨论+答疑+作业的线上课堂教学,实现了与线下“面对面”交流的效果,学生感兴趣,积极参与,出勤情况良好。第四课下反思:针对每节线上课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不断调整、不断改进。第五灵活机动:针对不同的课件和教学内容,不断调整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第六关注学生:在钉钉视频会议线上教学时,约旦学生米娜不能参与进来,针对她的情况及时沟通,及时调整,良好有序保证每一个学生参与到线上课堂教学中来。



    功能语法速成

    王秋萍副教授

    《功能语法速成》是汉语零起点留学生打开汉语学习之门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不仅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教授语言知识,修炼听,鼓励表达,严格书写,更需要经验、技巧、耐心、爱心,来帮助汉语初学者打下坚实的汉语基础,磨练形成坚持学习不放弃的意志品质,建立热爱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和情感。王老师将多年教学经验与体会融入在线教学,融合多媒体教学内容展示形式,使教学效果更增一抹尝试的新鲜,抓住课堂上留学生们每一颗求知、好奇、兴奋或是迷茫的心。

    王秋萍老师深入思考线上教学的优势与局限,分析学生线上学习的兴奋点和困境。对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对教学平台反复选择研习,带领留学生一步步演示并熟悉学习平台的使用,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做足准备。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带领学生尝试线上学习平台新功能,探索信息时代在线学习的新体验与线上交互学习的乐趣。班级讨论群+智慧树教学平台+腾讯课堂三位一体的模式为线上教学带来崭新体验,克服世界各地学生学习汉语的时差问题,拉近彼此的距离,使学生找到学习的归属感和集体感。丰富的线上互动和交互体验,更能够培养和锻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参与小组学习与讨论的能力,让课堂严肃又活泼。

    王老师的线上教学课程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任务型教学为引导。首先通过智慧树平台发布本节课的汉语学习词典和语音资料,布置生词和会话主题任务;学生完成预习后,在智慧树提交语音、图片等形式的预习反馈;腾讯课堂的相约,把知识点以及会话示范与互动面对面消化掉,五湖四海,不再阻隔万水千山,仿佛坐进干净整齐的教室聆听声声教诲;课程回放功能使因为时差不能参与实时教学,以及需要重复学习、复习的学生随时通过自主查看课程录像资料学习成为可能;班级讨论群答疑解惑,讨论思考,小组协作,沟通情感,无需相约的你我,却一直都在守候;智慧树学生端接收作业,完成作业提交,参与教师组织的单元考试,教师批改指导,错题修正反馈,一对一的互动帮扶,助力教学效果,更加完善学生的学习体验,呵护脆弱的学习情感。

    不论隔离在留学生公寓,还是宅在暂租的“家”,沈阳或是海内外,王老师的课,一直陪伴着渴望学习汉语,渴望走近中国文化的留学生们。相约在线课堂,热爱汉语,始终是王老师和留学生们不变的情怀。王老师的课如春风化雨,不但带给学生知识,更用爱心连接并抚慰隔离中或归国难返的学生的心灵。

     

    中级汉语

    李瑛老师

    二月底随着疫情的严重,面对不能如期开学的情况,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经过多方考察挑选确定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教材、教学资源,留学生的线上汉语教学对所有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如何应对新挑战,寻找适合留学生的线上汉语教学是摆在每一个汉语教师面前的新课题。

    作为一名老党员,李瑛老师积极响应学院的决定,承担了网课中级-2班的汉语upup课,该门课的教学对象是已经具有中等以上汉语水平,掌握相当数量的词汇、语法结构和一般表达方式的留学生,教学重点主要是汉语书面语的常用词汇,线上每次课时间十分有限,因此李老师在认真研究现有资源的同时积极拓展,并将其灵活地运用,每堂课李老师都按照每课的知识点给学生准备一些拓展的练习比如造句、小作文等。此外督促学生每天抽时间上网,及时通过微信等方式检查学生作业进行答疑等。至今网课中级-2班的同学已经完成三周的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良好。

    留学生有的在国内,有的在自己国家,时差和疫情的发展情况不一而同,因此对不同所在国的学生李老师采取了针对性有效的教学沟通方法。她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多方准备,全身心地为学生服务,满足学生的各种要求,她认为疫情之下,教师除了要讲课还要克服困难,积极地和学生沟通,对学生适时地进行心理辅导。

    上个学期李瑛老师担任中级A班的班主任工作,原计划春季学期她的班应该有3名意大利学生、1名韩国学生以及2名韩国语言学校共6名学生回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产生恐惧无助的心理需要宣泄安抚,李老师及时通过朋友圈、微信互动等方式鼓励意大利学生做好防护的同时,安下心来享受和家人相聚的时光,同时找到学习的乐趣。此外她还主动跟韩国语言学校带队老师及时沟通,叮嘱学生们在韩国注意安全,随时将师大的最新决定传递给他们。

    在这种特殊的线上教学时期,随着课程难度的加深,一些学生产生厌倦的心理,线上教学非面授,缺少即时的互动,此时李老师总是及时对学生的进步予以鼓励和表扬,学生什么时候给她发来微信,不管多早、多晚,她都第一时间回复,不知不觉就到了天亮。有时国外的学生有几天没有消息,她就会主动跟他们联系,把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成果和对意大利等国的援助告诉他们,让他们坚定信心。

        

    《中级汉语视听说》

    王江老师

     

    2020春季学期,由于冠状病毒疫情,学校不能正常开学。国际教育学院也本着停学不停课的宗旨,组织学院留学生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网络课程学习。

    中级-1班《中级汉语视听说》课,由王江老师负责。所选用的《中级汉语视听说》,是来自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资源,共20个单元,主要以美国留学生哲君在中国学习汉语的生活为主线,围绕机场接机、超市购物、朋友邀约、考试报名、求职面试等话题,以观看视频的形式,对哲君的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便于学习者了解中国现代社会的真实情景,由浅入深地掌握不同交际环境中的语言表达,感受当代中国社会的主流文化。

    王江老师根据教学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每周10课时的网络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是提高汉语学习者视频理解及运用基本句型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

    王江老师根据本课特点、教学目标和计划,本着以学生自学为主,线上集中和个别答疑相结合,每天通过微信群在线上固定时间组织教学,发布教学任务并布置作业。利用微信群“接龙”功能监督学生报到打卡学习,利用微信和电子信箱接收学生书面和口语作业,修改并回复。

    开展网络教学一个多月以来,中级-1班《中级汉语视听说》课每天上网课打卡报到留学生人数比较稳定,15名左右。上课的同学能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用邮件/微信交给老师。王江老师一一修改并做了回复及答疑。王江老师还常常一对一与学生进行交流,对全体学生尤其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的学生,王江老师还给予关心和问候,提醒学生及亲朋注意防护。好多学生都感叹:现在最安全的地方就是中国!非常想回到中国继续学习汉语!



    《初级汉语语法》

    万岩竹老师

    《初级汉语语法》是针对初级水平的外国留学生进行设计的,旨在提高其对于汉语语法的运用能力。考虑到线上教学和实体教学还是有区别的,为了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我采取以下教学策略:

    一、合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

    《初级汉语语法》的线上教育资源丰富,一共有21讲,针对初级水平的汉语学习者设置了21个最重要、最实用的语法教学知识点,通过“教学视频+自测题+结构与例句+语法情景剧”的模式,用生动有趣的动画情境、精炼的语法结构公式、经典的例句、真实情景短片,使学习者理解和掌握每个语法点句法、语义、语用的基本特点,并在教师循循善诱的引导和启发下,使学习者进行充分、有效地操练和活用;

    二、完善教学环节  

    (一)课前布置任务。每周一在群里将一周的教学内容展示出来,让学生提前了解一周的学习任务和要学习的知识点,方便学生提前预习,并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二)每课自测。每天学生学完线上视频课程之后,通过精心设计的自测题,检测和巩固语法点的学习。要求学生做完练习之后,在群里展示学习进度,老师进行答疑纠错。

    (三)定期测验。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每学完7课,我根据学生学完的内容,制定有针对性的测验题,让学生线上作答,检查学生对语法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而调整教学策略。

    三、保证线上教学效益最大化

    (一)充分利用微信教学群。线上教学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将虚拟的课堂的教学效益最大化,将适合《初级汉语语法》学习水平的学生都集中在一个学期微信群里,方便进行教学管理。

    (二)多鼓励学生。线上学习互动性没有课堂教学多,学生的积极性不容易调动,所以,我每天在群里提醒督促学生开始学习,并及时上报练习结果,对学习积极主动的学生进行表扬,鼓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

    (三)设置学习进度表,调动积极性。为了督促学生自觉进行线上学习,我制作了学生学习进度表,将学生的学习进度制成表格,在群里展示每个人学到第几课了,这样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们你追我赶,踊跃参与到网上学习中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这几周的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们都迅速适应了网上教学的模式,并能熟练应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在不断提升,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完成了教学目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