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 安曼TAG孔子学院线上汉语教学进行时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802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在约旦发生以来,约旦政府为遏制疫情传播采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要求从3月15日起,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各单位员工居家办公。为了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安曼TAG孔子学院实施线上汉语教学,以保证教育教学的持续性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

    对于线上教学,TAG孔子学院已经提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从技术培训、课程设计等各方面,为孔院线上课程的无缝衔接和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早在去年末今年初,TAG孔子学院就与长城汉语中心合作,利用“长城汉语智慧云平台”开始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为了让TAG孔子学院教师有效利用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长城汉语中心负责人张学友老师专门为孔院教师安排了一场线上培训会议,邀请刘畅老师为教师讲解如何在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及如何利用平台的教学资源等。所有教师都感觉受益匪浅。



    TAG孔子学院教师参加长城汉语中心的线上教学培训

    TAG孔子学院的线上教学,其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与面授课程相同,且管理模式也一样,有学生出勤记录、考核和考试。教师需要在课前把教学课件、音频、视频等内容传到平台上,以便课上与学生分享;需要设计好针对线上教学的课堂活动。教师可以使用“白板”功能书写或修改,并授权给学生“白板”功能,使学生可以书写回答问题或练习;可以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以及学生的反馈等。除了利用平台直播授课,教师也通过邮件、微信、WhatsApp等方式与学生进行联系,多渠道并用来完成授课、布置作业、考核、考试、文件分享、发布通知等个性化教学操作。



    铉刚老师线上教学

    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平台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同时,平台也会记录下学生的学习轨迹,有助于教师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学情分析。教师和各个班级的学生还可以利用“ZOOM”和“腾讯会议”云视频会议软件,与学生进行在线讨论或咨询等教学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师生无法进行面对面教学的难题。孔院教师已经熟练掌握了平台的各种教学功能,利用音频、视频、在线板书、图片、手势、发奖杯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生进行积极的在线学习互动,圆满地完成了每一次在线教学任务,学生反馈授课效果非常满意。

    万颛老师线上教学



    儿童学生在“白板”上绘画

    当下疫情在全球蔓延,全民参与的线上教学是教育界人士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对于孔子学院来说,如何利用线上平台来完成语言教学,给学生提供一个生动活泼、丰富有趣的中文学习环境,是TAG孔子学院一直关注的问题。TAG孔子学院的合作单位TAG 环球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博士一直倡导远程教育,并对TAG孔子学院的线上教学给予大力支持,中方合作院校沈阳师范大学也对孔院的线上教学给予关注和支持。在线学习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TAG孔子学院会继续努力,主动发展在线教学,未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更好地促进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推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