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相聚云端”——国际教育学院线上课程纪实(四)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381

    《中国概况》

    金学丽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副教授

    王蕊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博士

    钱多 国际教育学院讲师 博士

     

    《中国概况》原名为《中国文化概览(英文授课)》,是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之一,也是辽宁省来华留学生英文授课品牌课程之一,此前一直面向沈阳师范大学全体外国留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课。受疫情影响,2020224日起,经授课团队的集体讨论后,决定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网络资源平台,借助唐风汉语国际教育云平台为全体留学生开设了《中国概况》在线课程,确保每位注册生无论在中国境内还是境外都能有课听、有学上、有考评、有学分。

    唐风汉语公司免费提供了专门为汉语国际教育而设计、运行的在线教育云平台。该教育平台打造的视频课程、教学资源库都能贴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诸多功能(如在线签到、在线考核、作业评定、互动讨论、个别指导等)既能满足外国留学生远程自学的需求,又能提供教师与教学对象的互动服务功能。而且界面简洁明了,操作简单,充分考虑到外国留学生的使用习惯,与同类平台相比用户体验更好,线上开课第一天就收到了留学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概况》这门课程是留学生系统、全面地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概括地讲授中国社会文化的背景知识和特点,重点介绍中国的发展变化,讲出中国的核心价值,讲出中国文化的精髓,引导留学生对中国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习俗、交往习惯等有进一步理解,以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中国亲和感。该课程包括1697讲,教学内容丰富繁杂,因此授课团队采用了模块化教学的方式来推进教学过程。首先是课程内容模块化,根据教材资源切分为中国历史文化精神、中国社会发展概况和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三大模块,授课教师结合自身研究专长集中备课、依次授课、集体答疑;第二是教学流程模块化,教师把每一讲的教学主问题逐层分解成任务,然后组织留学生在学习平台上完成任务,完成作业,进行测评,形成一个闭环的系统化模块;最后是教学场景模块化,授课团队借助在线教育平台,摆脱了留学生所处地域和时差的限制,组建了新型的“去班级化”的线上虚拟学习团体,使留学生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深入了解中国的愿望,通过在线学习感受中国的独特魅力。

    线上课程构建了良好的“空中”教学场景。为了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有效转换,团队全体教师坚守教学岗位,不断探索、调整授课方式,确保课程的优质性、多样性和趣味性。授课教师通过提问导学、课程综述、资源共享、开放讨论等多种方式指导留学生顺利展开学习过程,及时答疑解惑,评价学习效果,根据学生的投入度与专注度及时总结、反思,调整教学方式,改善教学效果。留学生线上教学还存在时差因素。授课教师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将课程资料单独发送给境外留学生,督促其完成教学任务,随时进行线上答疑,保证每一位学生不停学、不掉队。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团队教师还及时向留学生传达了中国抗疫的努力和成果,及时解释政策法规,安抚情绪,引导留学生去感受中国人民在危难时刻抱团取暖、众志成城的伟大精神,去体会中华民族面对疫情时的自信坚强,用渊博的专业知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为留学生树立楷模。


     

    HSK五级阅读

    崔晓芳

     

    如何将HSK5级的阅读从课堂的授课模式转化为合理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而且能同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最终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是崔晓芳老师一开始面对线上授课时首先想到的问题。为此,崔老师主要从规范性、效率性、趣味性三方面入手,进行教学实践,并不断改进,教学四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第一,规范性。为了在线上教学也体现出课堂上的严谨和规范性,引起学生重视,崔老师每周一发布本周的学习任务,而且文字用语格式统一,避免随意性。而且线上课堂教学时,也注意用规范的语言引导学生,让学生跟随教师的思路逐步展开教学。

    第二,效率性。阅读课在传统课堂上的教学,教师可以和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互动,而且面对面的教学,教师的肢体语言、辅以板书、多媒体等教学方式,学生能够充分理解并掌握相关教学重难点。但是线上教学要在有效的时间内达到教学目标,就要注重效率。为此,崔老师在讲课前将学生已经发到邮箱的作业进行批改,将错误情况进行汇总,课堂上以讲授错误的题目为主。并且留出时间让学生自由提问。有效地利用了线上教学的时间。并且授课时,在学生听懂的基础上,语言也注意尽量简洁清晰。

     第三,趣味性。崔老师认为,在线教学虽然有其局限性,但也有其特殊性,可以在教学时加以利用。比如在教学时,教师可以随时插入一些相关图片,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总体上,经过几周的实践和摸索,崔晓芳老师在HSK五级阅读(2)这门课的线上教学上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学生参与度高,能够与教师积极互动,作业完成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商务汉语(中国经济聚焦)

    田园诗老师

     

    商务汉语(中国经济聚焦)》是一门具有鲜明学科特点的专业方向课程,对学生有一定挑战性。为确保学生学习热情与效果,田园诗老师采用慕课学习+线上同步详细讲授+课后作业评改结合的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已进行了七周,学生们按时到课,学习热情高,线上互动积极。田老师将经济知识与语言知识结合起来在线讲授,并在教学的同时,将线上内容与培养方案紧密结合,增加高级汉语综合课的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学习的连贯性,教学重点明确,教学内容清晰。有的同学虽然有好几个小时的时差,但仍然克服困难按时上课。学生课后作业质量高,老师一一评改反馈,针对普遍问题进行线上研讨,教学效果良好。

    在做好线上讲授的同时,做到线上与线下结合。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课程综述、资源共享、主题讨论、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如何开展线上学习,如何使用各种资源完成学习任务,通过每节课的详细讲授,学生们的学习过程稳步推进。目前已顺利完成42学时,四个单元。学生们无论在经济知识方面还是在汉语水平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

    HSK四级强化课程

    于婧阳副教授

     

    HSK四级强化课程定位学习者群体——准备参加HSK4级考试的汉语学习者以及已经具备1200左右汉语词汇的汉语学习者。课程通过对真题的整理、统计和分析,从真题中提取出常考语法点和高频易错词汇,以帮助学习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技能上的不平衡,更自由、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各个类型的课程进行学习。在各个训练类型中,设计了对HSK真题的分析和总结,从主体、场景、功能、核心词汇与重点语法等不同维度展开课程讲解。每种题型的课程遵循相对一致的编课体例与授课流程,包括答题技巧、大纲词汇学习列表、常考语法点学习列表、试题练习及精讲、阶段测等不同部分。

    网课中级1班的国际学生所在的区域为亚洲和中东,时差较大,为保证每位学生都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本课程采用“在线教学资源(中国大学MOOC)+ 网络在线答疑+微信留言交流”交互式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

    为使教学过程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和可控化,教师每周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学生按照周计划同步完成MOOC在线测试作业。教师采用学生微信打卡和上传测试图片的方式来检验学生是否完成学习任务,根据教学数据的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并随时通过微信语音、文字和视频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难题进行解答,这种方法能够比较有效地解决不同区域的国际学生学习汉语的难题。

    目前,学生对课程的反馈很好。认为在当前全球疫情的特殊时期,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使他们获得新体验,而且在线学习的方式安全、灵活,使学习更加专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更乐于主动与老师互动,积极解决汉语学习中的各种问题。

    HSK四级辅导

    邢蜜蜜 讲师

     

    在线教学突然而至,对于教师和学生都是挑战,《HSK四级辅导》课程在探索中前行,教学开展如下:

    学习资源的多元供给

    该门课程的网络已有教学资源只有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汉语水平考试模拟试题集》的电子书。结合本门课程开设的宗旨,帮助学生提升考试的过级率,教师收集梳理多年积累的教学资源,并积极寻找更新相关学习资源,提供给学生《汉语水平四级考试大纲》、“新版汉语水平考试词汇表”“汉语水平考试四级真题”“汉语水平考试四级音频”“汉语水平考试评分标准”等系列学习材料,帮助学生全面认知考试情况,从不同角度提供学习材料助力。

    学习方法的多项指导

    教师首先训练学生熟悉HSK四级考试题型、语料长短、常用词汇、高频语法点、提问方式、语言风格等。然后从答题速度、时间安排等对学生进行答题策略的指导,接着对每种类型题目的具体答题方法进行系列讲解,同时帮助学生深入剖析每种题型的评分标准,帮助学生学会HSK四级的应试策略和答题技巧,达到提升考试过级率的目的。

    学习效果的多维保障

    在线教学的特点之一是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由于留学生所在国家的地域和时差问题,统一时间进行在线教学难度很大,必须以自主学习为主。为了保障学习效果,教师通过每天发送学习提示等信息,提醒学生按时完成自主学习的任务点,并且把系列学习方法指导分期进行发送,不定时发送扩展学习资源,随时鼓励学生跟教师进行私下或者群内交流答疑,以保障学习群的活跃度,促使学生主动或者被动关注群动态,因为关注群内容就有收获,以此提升教学效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