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线上教学与招生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李晓一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237

    202061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与招生工作研讨会在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彭学刚主持。

    赵淑梅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分析了在疫情下网络教学快速跟进,传统的教学方法、教材、教学理念已经不能迎合出现的新问题,给汉语国际教育提供了改革创新的平台。同时,通过网络教学调查问卷结果剖析了网络教学的优势、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网络教学的建议,提出我们应具有勇于创新的思维,敢于接受时代发展的新事物,教师应在备好课的前提下,完善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改变与挑战,使我国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  

    娄秀荣副教授就线上教学中承担的汉语综合课教学法和HSK五级书写选修课,从涉及到的教学平台选择、教材选择、备课技巧以及出现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同时,就线上教学与招生工作的联系谈了自己的想法与感受,教师与学习者通过网络进行教学和沟通的方式,其潜在力量就像蝴蝶效应一样,会产生不可预知的效果,这不仅有利于扩大学校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为下学期开展线上和线下教学提前做好了铺垫。

    对外汉语教研部主任王秋萍副教授从教学内容、媒介和心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策略,在保证教学内容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营造时时陪伴的场景,反馈临时诉求,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同时,对于学院招生工作也提出了良好建议,开展多样试听试学形式,给潜在学员接触机会,把课程体验带到学员身边;注重宣讲汉语学习体系,帮助学员规划长期学习目标;突出教学特色与效率,拓展与海外各类学校联合培养招生模式,根据学生就业需求开设更多定制班型等。

    王蕊副处长对我校当前的招生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要积极分析和探讨来华留学生招生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为提升招生工作效率和提高招生质量做好对策,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生教育的规模和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开拓思维,优化服务管理,调整潜在结构,创新招生策略。要举全校之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转变观念,摆正市场位置;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增加英文授课课程;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增设更多奖学金制度,助力来华留学。

    金学丽副院长总结了学院自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探究。全体在岗教师全部承担了线上教学课程,大家在线上教学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学员的涵盖面广。同时,面对疫情的全球背景严峻以及奖学金生的政策变化等困难和挑战,要将招生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与契机,不断探索和挖掘新的招生手段;学校之间应积极开展课程互通,资源共享;教师们要积极提高外语水平,拓展自身的中华文化技能,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建立优质课程。

    彭学刚书记针对招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当前国内外疫情的形势、国家相关政策以及学校对学院的要求与招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集思广益,挖掘招生潜力,提升生源质量,群策群力谋划学院招生工作;二是要结合学校的专业特点和教学特色开展招生工作,充分利用我校汉语教学优势,扩大语言生和学历生规模;三是要结合自身人脉资源和工作岗位招生,以招生管理科为引领,在教职工的配合下,把招生工作落到实处,完成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年提出的目标。同时,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意识形态倾向,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

    张伟院长在研讨会上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员招生的理念,强化自身责任义务,确保奖学金生公费额度招生满额;教指委要设计好不同国别的线上教学项目,制定新常态下线上教学的方案,关注线上教学理念的转变,虚心学习他人的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教师外语能力和教学信息化能力,结合申报学校“金课”要求,做好顶层设计,突出“汉语+文化”的特色,打造精品线上课程。此外,张伟院长还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近期学校和学院开展的毕业生工作情况、教职工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以及学院新学期的经费预算情况,鼓励大家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为完成好特色线上教学与招生工作,实现高水平科研成果突破不断努力。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