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新华社记者做客我校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与师生共迎中秋欢度国庆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134

    今年的101日,中秋国庆喜相逢,TAG孔子学院举行了喜迎中秋欢度国庆的庆祝活动,新华社记者做客孔院并与师生共同庆祝欢乐的节日。

    庆祝活动由三部分组成:节日文化课、手工制作小灯笼、记者拍摄视频并采访。

    首先,教师在课堂上播放精美的视频和PPT,向学生介绍中国节日,使其了解节日习俗,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

    中秋节是中国第二大传统节日,为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有许多个神话传说,其中嫦娥奔月的故事流传最为广泛。中秋节自古便有赏月、观花灯、吃月饼、赏桂花等习俗。学生跟随教师的讲解与视频,聆听动人的故事,欣赏美食美景,感受月圆思念之情,祈盼丰收与幸福。

    国庆节为每年的阳历101日,今年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华诞。学生观看了气势磅礴的国庆阅兵视频、文艺演出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伟大成就的图片,师生共同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接下来是手工制作小灯笼。灯笼象征着合家团圆、事业兴旺、光明、幸福、活力、富贵,可以营造出一种喜庆欢乐的气氛。每逢重大节日、良辰喜庆之时,中国各地都挂起灯笼,预示着祥和与幸福。教师给学生分发彩带、纸筒、剪刀和双面胶等材料,学生在教师的演示和指导下,认真专注地剪剪粘粘,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的小灯笼在学生手中精彩绽放。五彩缤纷的灯笼不仅增添节日的喜庆,也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希望。

    新华社记者不仅录制了活动的精彩画面,也专门采访了中方院长、教师、学生和家长。杨松芳院长在采访中介绍了TAG孔子学院的概况,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重点项目的实施,也介绍了疫情期间孔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成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杨院长也谈到,目前中文受到全世界的瞩目,这背后有很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哲学对世界具有长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尤其是年轻一代会看到,掌握中文对提高其国际竞争力、对其未来的学业发展、就业等,会起到相当重要的助力作用,所以他们都将目光投向东方,投向中国。

    管霞老师在采访中,谈及了自己教授中文的切身感受以及如何应用教学技巧和手段有效地促进中文教学。

    儿童学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中文是一门非常独特的语言,自己喜欢中文和中国文化,自己学校开设了阿拉伯语和英语,愿意来TAG孔子学院学习第三门语言中文,计划未来去中国学习,等等。成人学生说,自己去过中国很多城市,也有很多中国朋友,会说一些中文,来TAG孔子学院是为了系统地学习中文,尤其是加强写的能力。学生家长说,悠久美丽的中国文化吸引了自己的孩子学习中文,同时,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方方面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想让孩子多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目前在约旦,不是很多人真正了解中国,学习中文能让孩子了解全面真实的中国。孔院师生家长共同向中国人民表达美好的节日祝福。

    中秋国庆双节庆祝活动,不仅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体验中国节日文化,了解中国节日文化的内涵,更激发了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