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我校为哈萨克斯坦友好学校开设线上学分课程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214

    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重,但并未彻底终结海外学子的求学之旅。本学期,为应对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决定依旧采取线上授课方式,以满足我校境外友好学校的学生学习汉语的愿望。本学期学院共为10余个国家友好学校的学生线上授课。其中,王蕊、娄秀荣两位副教授分别为友好学校哈萨克斯坦卡克什塔乌国立大学和阿特劳国立大学两所高校的英汉翻译专业29名学生线上直播讲授汉语语法和中国概况等两门学分课程,每门课程,每周一次,每次2个学时。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微信交互式教学模式。

    中国概况课程旨在提高外国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状况和历史文化的总体认识。该课程遴选了一些对外国学生来说重要而有趣的主题,如中国社会发展的特点,中国历史文化的特质,中国传统思想的承续与革新,中国人生活的变化,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中国现代化的各种表现,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课程教学目标是使外国学生能领略中国历史文化精神,观览中国社会发展概况,产生深入了解中国的愿望,开始理解中国社会及文化的特点,理解中国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独特魅力,能够主动认真地思考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线上授课以教师讲解和学生互动为主,通过讲解、提问、讨论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学生以视频、PPT、照片等方式完成并提交作业。

    中国语法课程的教学对象为具有初步听说能力、掌握汉语简单句型和800个左右词汇的学习者学习。课程内容涉及汉语特殊句式、复句以及日常生活、学习、社交等交际活动的简单交际项目。教学目标是使学员学会在交际中熟练掌握汉语语法项目。线上以互动为主,通过提问、讲解、讨论、测试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学生以录音、录像、视频、PPT、照片等方式完成并提交作业。

    学校简介:

    1.卡克什塔乌国立大学:卡克什塔乌国立大学成立于1996年,坐落在卡克什塔乌市,有在校生8000多名,教师500名,教授14人,副教授52人,博士后20余人,博士100余人。学校共有45个专业发布在8个学院:农业经济学院、自然科学学院、语文学和教育学学院、医学院、历史与法学以及艺术体育学院、理工学学院、远程教育学院、附属职业学院等。卡克什塔乌国立大学是一个现代化的,极具发展前景的高等教育机构,被授予国际奖欧洲质量的徽章,2015年该大学加入了欧洲和欧亚大学协会。多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教育国际化,与40余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于202011月我校与该校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

    2.阿特劳国立大学:阿特劳国立大学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成立于1950年,是哈萨克斯坦西部地区第一所区域大学的地位。学校坐落在阿特劳市,拥有独特的历史和丰富的教育经验,培养了大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家学者。该大学有在校生7000多名,拥有科技创新学院、自然科学和农业科学学院、物理和数学以及信息科学学院、人文科学和艺术学院、经济与法律学院、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学院等6个学院。

    2005年,阿特劳国立大学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2000”国家中心的专业知识和认证,目前学校已达到教育领域的国际标准。多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教育国际化,与60余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于202010月我校与该校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

    任课教师简介:

    王蕊,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总领事馆领事、二秘。先后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师范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留学。多次主持省市以及国际合作项目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等,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东北地区和市级荣誉称号2项。多次担任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中国沈阳东北亚高新技术展等活动的首席翻译;多次担任国家体委、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翻译工作。主要教授中国概况、阅读、听力等课程;主要从事汉语言、俄语语言文学、民族学、民族文化产业和边疆政治等方面的研究。

    娄秀荣,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926月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20036月沈阳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27月参加工作。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至今已将近30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词汇和教学法。发表过多篇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论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