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资源平台
  • 巴黎狄德罗大学孔子学院邀舒乙先生谈收藏作家手稿趣事

    文章来源:狄德罗大学孔子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3-06-17 浏览次数:1527

    13年6月6日下午,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老舍之子舒乙先生到访巴黎狄德罗大学孔子学院,并为广大汉学爱好者及孔院师生们做了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及作家手稿收藏》的讲座。
    中国现代文学馆最初是巴金先生所倡议,从1993年开始投入建设,到2000年落成。舒乙先生担任了4年馆长,为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建设营造,付出了整整10年的心血。舒乙先生介绍文史馆收藏作家手稿没有标准,表示如果设立任何标准,就有失公允,不能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那个时期的文学全貌。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馆藏有着很高的史料价值,为国际汉学界和学术界所倚重。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国际交流非常密切,一些国际学者和国外作家参观时看到馆藏如此丰富,环境如此优雅,都十分兴奋,认为中国作家所享受的地位与待遇,非常令人钦羡。谈到收藏作家手稿的趣事,在场中外听众在谈笑背后都感受到舒乙先生对于手稿搜集的热情,严肃与尊重。手稿学既研究作品的形成过程、修改过程,试图解释作家的主观追求,又阐述研究者对作品的理解。舒乙先生谈到要建立手稿学,首先要由高等学校的中文系做起来。一要有人教这门课,有学生选修它;二要有硕士生、博士生对手稿方面的课题进行专门研究;三要有这方面的专著陆续问世,形成手稿学专著系列。最后舒乙先生引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想知道该怎么写,要读名著;想知道不该怎么写,要念手稿。作为此次讲座的结束语。
    讲座由巴黎狄德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汉斌教授主持,巴黎索邦第八大学前副校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Jacques Neefs教授,巴黎狄德罗第七大学中文系主任的徐爽教授及巴黎几位研究手稿学学者悉心聆听了此次讲座,并与舒乙先生进行学术交流,感谢舒乙先生为听众们带来的文化大餐,增进中外手稿学学术交流。

    讲座海报
    巴黎狄德罗大学孔子学院陈荟仲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