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国际教育学院线上巡课督导进行时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2-04-05 浏览次数:126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线上授课、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已成为留学生教育的主要授课形式和教学常态。三年来,面对受疫情影响而被迫采取的线上授课、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的教学形式,我院专任教师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付出了无数的心血,积累了众多宝贵经验,基本掌握了线上教学的规律、优势与规避线上教学短板的方法。全体教师面对线上教学不再是一头雾水,面对镜头也不在惶恐。平台怎么选如何用、课程怎么备如何讲、课件怎么做如何演示、作业怎么留如何批改、考试怎么考卷子如何评等都清清楚楚,了然于胸,教学效果、培养质量都有较为可靠的保证。

    2022年初春,新学期刚刚开始,新一轮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按照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根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政策,314日起国际教育学院全部课程转入线上进行。为了实现“居家不停课,居家不停教,居家不停学”,保持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全体教师再一次开启全员线上授课模式,自觉投入到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努力克服时差带来的困难,排除网络环境良莠不齐的干扰,通过Zoom、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课堂派等多种直播平台,用心、用情、尽力为境内居家和境外的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居家线上授课开始以来,全体专任教师都能很好的按照要求,精心备课上课,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懈努力、兢兢业业。学院为了掌握实时线上教态学情,力求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按照教务处统一安排,积极落实线上教学“校院”两级督导制,成立线上巡课督导组,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开展了线上巡课督导活动。本轮巡课督导重点巡视教师能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是否采取直播形式授课、平台选用与运行效果、网络质量、出勤率与学生参与度、学习资源发布等教学情况,力图发现线上教学存在问题,积极探求线上教学管理规律,探寻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有效途径。

    线上巡课督导开始以来,巡课督导组成员,在两周时间内通过授课网络平台账号、邀请码、调查表等多种新式“手段”深入21个教学班,累计线上巡视督导听课36门,完成《2022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听课记录36通过深入线上课堂,观摩教师的教学方法、技巧,深入了解和掌握了教师线上教学的现状,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摸清了线上教学的底数;通过教师座谈、学生访谈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学习遇到的困难,帮助教师解决了电脑等线上授课设备短缺和学生电子教材紧缺等问题;组织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总结推广成熟教学经验,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找出解决办法,鼓励教师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推动线上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通过线上巡课督导,看到了我们的老师不惧疫情干扰,集中隔离仍然坚持线上授课,展现了“抗疫必定有我”无畏品格;通过线上督导,看到了我院教师兢兢业业,毫不懈怠,认认真真备课、孜孜不倦的爱岗敬业精神

    此外,督导组还会同招生管理科强化与合作院校、在籍外国留学生沟通,调查了解在线学习情况,征询对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从调查反馈的结果来看,合作院校和留学生对我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感到十分满意,对在线学习效果表示非常认可,留学生普遍认为我院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授课过程完整严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质量很高。

    1  巡课督导组线上听金学丽老师授课

    2  巡课督导组线上听王江老师授课

    3  巡课督导组线上听邢蜜蜜老师授课

      图4  巡课督导组线上听娄秀荣老师授课

    5  巡课督导组线上听王秋萍老师授课

    6  巡课督导组线上听孙荔老师授课

    7  巡课督导组线上听闫俊、刘晶晶老师师授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