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港澳台事务  新闻动态
  • 海峡两岸文化情——戏曲表演与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章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作者:李子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95

    2022年11月16日,由沈阳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戏剧艺术学院承办的“海峡两岸文化情——戏曲表演与专业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在线上成功举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张伟研究员、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教授致辞。此次活动邀请了台湾国光剧团、台湾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戏曲专业院校及剧团的相关领导、专家、学科主任、业务骨干代表参加,同时有该领域教师和学生共计100多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戏剧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洪渊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参加人员合影

    研讨会以促进海峡两岸戏曲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会议报告和现场教学案例展示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如何提高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戏曲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建立科学有效的戏曲文化传播教育体系等方面展开研讨。

    此次研讨会有3名骨干教师进行现场教学案例展示,使研讨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9位专家学者作会议报告,就海峡两岸戏曲教学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如何开展戏曲普及工作、完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如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海峡两岸戏曲交流互动及戏曲数字化传播的意见与建议等议题进行交流。这次研讨会,集中展现了海峡两岸戏曲艺术工作者们对中国传统优秀戏曲文化的热爱,也展示了他们对戏曲文化人才培养诸多方面的深入思考,尤其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继续有效传承和弘扬的种种关切。这次研讨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尝试了海峡两岸戏曲文化交流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同为中华民族的子孙,空间地域相同,文化血脉相通,大家相信,今后会在更广阔的空间,通过更多的渠道和途径更加紧密地加深海峡两岸戏曲文化的交流合作,为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的发扬光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讨会线上参加人员合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