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沈师
  • 【辽宁日报】被辽宁国宝圈粉!沈师留学生追问“你们啥时候还来”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作者:记者王臻青、刘明昊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23

    初夏时节,沈阳师范大学校园里树木葱茏,一群刚刚下课的留学生正在赶赴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5月10日,“国宝在辽宁·走近高校留学生”分享会在这里开启。

    在国际教育学院的多媒体教室里,印有精美文物和活动主题的大型海报摆放在舞台两侧,先声夺人;舞台上,“国宝在辽宁”宣传片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引人入胜。“由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推出的‘国宝在辽宁’大型全媒体策划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今天,‘国宝在辽宁’走近我们沈阳师范大学的留学生,就是希望能借此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辽宁悠久灿烂的历史,也把辽宁国宝的故事带回自己的国家,讲给家里的亲人听。”活动正式开始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介绍说,“也希望通过这些文物让大家体会到中华文化的丰富与包容,更好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在观看完《玉猪龙:龙出辽河》短视频后,“国宝在辽宁”主创人员张松为现场来自十几个国家的30多名留学生作了《红山文化,文明曙光》专题讲座,通过轻松、舒缓的语言向大家讲述红山文化的起源、地域分布以及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并重点介绍了玉猪龙等具有红山文化特征的多种玉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争先恐后回答主持人提出问题,优胜者还获得了精美的文创产品。

    “我的家乡斋普尔也有许多古迹和文物,这次听说‘国宝在辽宁’分享会来到沈阳师范大学,我第一个报了名。”印度留学生迪利普说,“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文物是一个国家悠久历史的见证,通过文物可以很好地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今天的活动收获满满。”  在没来中国之前,韩国留学生吴成俊就在书本上看见过“玉猪龙”的图片和有关红山文化的介绍。“今天的分享会是一次特别棒的体验,视频里‘动’起来的文物和老师的讲解,让我对红山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牛河梁遗址博物馆看看‘玉猪龙’。”“每一件红山玉器都那么漂亮,不仅造型别致,而且寓意深刻,凝聚着中国先民智慧的结晶。我还答对了老师提出的问题,得到了精美的‘国宝在辽宁’文创纪念品,我非常喜欢。”俄罗斯留学生马心雅开心地说。

    “我就是‘国宝在辽宁’的忠实观众,30集短视频每一集我都看过,而且也把这些视频推荐给留学生们看。”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崔宁宁说,“今天的活动是新时代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辽宁故事的一次有益尝试,拓展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观看结束后,很多留学生都发来微信问我,‘老师,这样的文化活动下次什么时候还来?’”

    “国宝在辽宁·走近高校留学生”系列活动还将持续在省内各高校举行,持续扩大“国宝在辽宁”全媒体报道国际传播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辽宁故事。


    链接:

    【辽宁日报】 https://wap.lnd.com.cn/licc/system/2023/05/12/030406082.shtmlhttps://mp.weixin.qq.com/s/o1RaRrQPVJIoYOgKy3IcjQ

    【北国】https://wap.lnrbxmt.com/video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340735&timestamp=84162261922111070

    https://wap.lnrbxmt.com/video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340775&timestamp=8416662725290608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