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参加“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开幕式

    文章来源: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10

    5月24日,“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开幕式在约旦首都安曼开罗安曼银行艺术展厅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安曼中国文化中心、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约旦菲拉斯亲王王妃达娜•菲拉斯(Her Highness Princess Dana Firas)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驻约旦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安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未、约旦文化部国际司司长茹拉•阿瓦德(Rula Awad),南非、泰国、印度、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驻约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约代表,安曼TAG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和师生以及约旦各界友好人士等出席活动。活动由TAG孔子学院盛冠男老师主持。

    陈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和谐”密切相关。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文化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在复信访华采风的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时,强调文化交流的重要性,鼓励艺术家为增进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此次“茶和天下”活动能让朋友们身临其境感受中国茶文化,促进中约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达娜王妃在致辞中指出,文化遗产是我们身份认同的来源,代表着人类共同的历史和价值观念。茶是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饮品,又是文化观念的表达。茶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如今饮茶已成为约旦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茶不仅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也是把我们聚在一起的重要文化纽带。

    接下来,四川成都的艺术家、当地大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川剧变脸、古琴演奏、汉服展示、“龙行十八式”茶技等节目。

    川剧变脸作为四川省最有代表性的地方戏剧之一,是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也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演员身着传统戏服,手持折扇一把,感觉天下在握。随着音乐节奏,演员迅速将折扇从面部划过,脸上的脸谱瞬间变换颜色,引得观众阵阵惊呼和赞叹。

    来自成都的张婷婷老师演奏了著名的古琴曲《高山流水》。古琴被列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随着悠扬婉转的琴声,我们仿佛又一次听到了俞伯牙和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人故事。同时,也以此曲祝福约旦王储新婚快乐,夫妻二人琴瑟和鸣,相知相惜。

    中约两国的汉服表演者向来宾们展示了五套中国不同朝代不同样式的汉服,分别为魏晋时期的“九歌赋”,明朝时期的“小亭风”和“狸奴花影”,宋朝时期的“青女”以及唐朝时期的“花想容颜”。表演者手持中国团扇、灯笼等道具,随着音乐缓缓走入来宾们的视野中。她们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完美地展现出了汉服之美,也体现了中约两国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最后一个节目是独具特色的茶艺表演——“龙行十八式”茶技。“龙行十八式”茶技融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于一炉,掺茶师手持嘴长一米多的长嘴铜壶,翻转腾挪,准确将水注入杯盏中。每一式均模仿龙的动作,令人目不暇接。

    表演结束后,陈传东大使和史未参赞陪同来宾参观了茶品展示、茶文化介绍、古琴展示、汉服展示等展区,并在品茶体验区识茶香、品茶韵,享受茶香四溢与茶文化之美。来宾们也有幸品尝了中约美食。茶香遇上食香,成就了人间烟火里别样的情趣。

    茶源于中国,走向世界。以茶为媒,以茶交友,领悟“茶和”之道,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本次活动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约旦王国电视台、约旦电视台、安曼电视台以及《明天报》《言论报》《宪章报》《约旦时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陈传东大使致辞

    达娜王妃致辞

    川剧变脸

    古琴表演

    汉服表演

    茶艺表演

    TAG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松芳、外方院长马蒙和老师一起品茶

    TAG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松芳、外方院长马蒙与陈传东大使和史未参赞合影

    TAG孔子学院院长、教师与成都茶艺师合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