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承办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决赛

    文章来源: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10

    6月5日,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决赛暨第十四届“长城-佩特拉杯”约旦大学生中文比赛在TAG环球集团知识论坛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主办,安曼TAG孔子学院和安曼中国文化中心承办。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TAG环球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中国驻约旦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安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未,TAG环球集团副总裁兼TAG孔子学院理事长鲁艾∙阿布∙格扎拉,TAG孔子学院约方院长马蒙、中方院长杨松芳,约旦大学外国语学院亚语系主任巴格达姑⋅穆萨,约旦军队语言学院中文系主任穆萨∙阿布∙哈吉姆等出席比赛。通过复赛选拔,来自TAG孔子学院和约旦大学的复赛前10名选手进入决赛。约旦各中文教学单位的师生、家长和当地中文爱好者约100人观看比赛。

    比赛现场

    陈传东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是文明的载体,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约旦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高地。今年三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重视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和约旦同为文明古国,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实现文明和谐共生方面具有共同的愿望,也负有共同的责任。尽管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全球中文热仍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阿拉伯、约旦青年开始学习中文。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中文比赛之一,“汉语桥”已经成为了一座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和心灵之桥。他希望约旦的青年朋友们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感知中国改革发展的时代脉搏,赓续中约传统友谊,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中约携手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传东大使致辞 

    塔拉勒∙阿布∙格扎拉总裁在致辞中表示,他感到很荣幸陈传东大使来到TAG环球集团出席“汉语桥”比赛,欢迎约旦优秀学子来此参加“汉语桥”决赛。86岁高龄的总裁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他说,中国将是世界的领导者。TAG环球集团在知识产权、中文教育、技术产品生产等方面与中国合作。尤其令他自豪的是,TAG集团与中国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建立TAG孔子学院,这是全球第一所由高校与企业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学习一门语言可以使一个人更好地了解一个国家和那个国家的人民,更好地与他们共事。他为年轻一代学生学习中国语言文化而感到自豪。他强调,多年来,他从中国学到了很多,学会了变得睿智、知识渊博、成功,这源于中国智慧。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一些中国伟大智慧的格言,比如,不要为了短期利润而出卖你的未来。中国是未来的投资者,我们要学会对未来投资。我们不应该只关注我们这一代人的健康和生命,更要关心未来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健康和生命。他说他也算作一个“中国学生”,这不必表现在语言方面,而是他向中国学习为人处世的方法、哲学、先进的理念以及长远规划。能成为中国的朋友他感到很自豪。他祝同学们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TAG环球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致辞

    本届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赛事分为主题演讲、中国语言文化国情知识问答和中华才艺表演三个环节。评委由在约中文教师、本土中文教师和使馆官员七位人士组成。

    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用真挚的情感生动诠释了“天下一家”的主题。他们分享了学习中文的心得体会,讲述了中约两国的友好交流合作,人间大爱的美好愿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对中国的憧憬与向往等。选手们发音准确,演讲内容感人至深。

    玛丽演讲

    马娜演讲

    玛丽书法

    马娜绘画

    在知识问答环节,试题涵盖中国语言、历史、地理、哲学、音乐、绘画、体育、中医、经济、科技等,选手们从容自若,对答如流,充分展示了深厚的的知识储备和人文素养,给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才艺表演将比赛推向高潮,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各显神通,表演了中国书法、绘画、古诗词朗诵、快板、配音、说唱、单口相声等中华才艺。TAG孔子学院学生玛丽展示了书法《宁静致远》,这四个字出自三国时期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她身着阿拉伯传统服饰,低眉执笔,一个个汉字跃然纸上,诉说着中国千年的底蕴和优雅。学生马娜展示了中国绘画《喜鹊登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喜鹊登梅意味着好运连连吉祥如意,一身红色中国旗袍,素手轻翻,数点寒梅绽放,一跃喜鹊登枝。选手们发挥出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经过激烈角逐,TAG孔子学院的玛丽凭着出色的中文表达能力、深厚的中国文化素养和优美的中国书法夺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她将有机会代表约旦赴中国参加全球“汉语桥”比赛。TAG孔子学院的马娜同学获得第六名,同样值得可喜可贺。

    陈传东大使为冠军玛丽颁奖

    “汉语桥”比赛是约旦中文教学年度重要赛事。选手们热情高涨,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准备,积极排练。本次比赛为约旦中文学习者打造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帮助其展示自己的中文水平和风采,增进其学习中文的兴趣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助力其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中文梦。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当地媒体对比赛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TAG环球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TAG孔子学院院长杨松芳、教师与陈传东大使和史未参赞合影

    合影留念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