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沈师
  • 【网易新闻】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大会暨欧亚文明交流互鉴国际论坛在沈阳师范大学成功

    文章来源:网易辽宁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3日,由沈阳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等国内外36所高校、3个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大会在国际商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辽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文波、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洪斌,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陆鹏、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现代艺术大学校长阿赫雅莫娃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由副校长佟玉平主持成立大会,36所国内外大学和企事业单位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在致辞中指出,联盟的成立,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互动、合作与发展的国际学术交流新平台,既有利于发挥中国与欧亚国家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合作的优势,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服务中国与欧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也有利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

    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赵洪斌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始终是欧亚文明交流与国际合作的坚定倡导者和推动者,沈阳师范大学在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社会、生态、法治等领域与欧亚国家有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与欧亚文化交流融合、互学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的成立,为推动中国、辽宁与欧亚地区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搭建了新的平台。

    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陆鹏在致辞时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联盟”的成立,将有力推动中国与欧亚各国之间的文化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扩大人文往来,实现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杨松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为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等交流、互学互鉴”的原则自发组建的非赢利性学术组织,旨在发挥特色优势、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协同创新,促进民心相通、跨文化交流与理解和大学间人员、知识、技术等各方面资源的流动,旨在提升国际科研合作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大学内涵实力和国际声誉。联盟的成立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尊重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与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我们联盟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探索学术资源互鉴、人文交流互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平台。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现代艺术大学校长尹娜•阿赫雅莫娃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的成立,必将推动俄罗斯高校与中国高校的文化艺术教育方面的人文交流、科研合作、文化相融,构建教育合作共同体,实现文明互鉴,合作共赢。

    “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首批创始成员由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等8个国家的36所大学和3个企事业单位组成。沈阳师范大学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等20所大学为副理事长单位,辽宁师范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等16所大学和机构为常务理事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为联盟首任理事长。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为沈阳师范大学颁授理事长单位牌匾,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赵洪斌、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陆鹏颁授了副理事长单位牌匾。36个联盟单位共同签署了《联盟倡议书》。

    闭幕式上,由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法学院等7所东北地区高校,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法学院、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法学院、塔吉克斯坦国立法律、商业与政治大学法学院等3个国家5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法律分盟”,审议通过了“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法律分盟”章程,举行了《法律分盟章程》共同签署仪式。联盟理事长杨松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强调:法律分盟的成立,旨在以研究法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分享全球法学教育资源,促进国际法学教育交流推进中国与欧亚国家的法学理论和法律制度的交流互鉴和法律人才的培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计献策。

    在“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大会召开之际,欧亚文明交流互鉴国际论坛同时举行,中国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副校长玛丽娜•赫拉穆奇赫娜、中国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昭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校长谢尔盖•塔斯卡耶夫、中国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副校长曹江涛、俄罗斯特维尔国立大学院士伊戈里•列里琴茨基、中国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柯丽、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校长努尔兰•杜拉特别科夫、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现代艺术大学校长尹娜•阿赫雅莫娃、中国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杨学印、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立戏剧大学校长安娜•格鲁赫钮科、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副校长玛邵基洛夫•舒赫拉特依次在论坛上作了12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佟玉平主持了国际论坛,与会代表和沈阳师范大学俄语系、法学院学生聆听了报告。外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国际教育学院俄语项目负责人为大会提供了高质量同服务。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