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体育融通中俄、博学一统身心” ——沈阳师范大学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联合培养体育学博士开学典礼暨运动健康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13

    12月4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体育学博士联合培养开学典礼暨运动健康发展论坛在沈阳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佟玉平出席典礼致辞并揭牌,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阿尔乔姆·尤里耶维奇教授、托木斯克国立大学体育学院运动生理系系主任卡皮列维奇·列昂尼德教授、武汉体育学院校长吕万刚教授、教育部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张瑞林教授、沈阳体育学院校长刘征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教授、北京体育大学陆一帆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元文学教授、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樊炳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侯斌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学院院长王坚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芦伟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李国德教授、以及来自上海体育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及武汉体育学院的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以及首批中俄联合培养体育学博士新生。典礼仪式由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主持。

    首先,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佟玉平致辞。她对阿尔乔姆校长、卡皮列维奇主任等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10名体育学博士研究生表示由衷的祝贺,向各位导师、任课教师和为中俄联合培养体育学博士项目落地付出辛勤努力的中外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强调这次合作,可以提高我校教育国际化的层次和水平,是两校全面深化合作、共谋创新发展的新起点,对中俄双方有重大意义,不仅能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体育学科的科研能力、推动体育学科的发展与创新的,还能促进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社会的发展。她指出,沈阳师范大学将高度重视中俄体育学博士联合培养工作,为体育学博士培养工作提供政策制度及条件保障,希望中俄导师和任课教师能够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密切合作,高质量完成授课与指导工作,共同推动两校合作迈上新的台阶,达到新高度。

    佟玉平副校长致辞

    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阿尔乔姆·尤里耶维奇教授讲话。他代表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向我校的领导老师和体育学博士研究生表达亲切问候,对促成本次项目合作和给予支持的所有人员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沈阳师范大学与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在体育学博士联合培养及运动健康等领域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能进一步提升中俄体育学科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将理论研究、政策建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相结合,打造中国与俄罗斯全面战略合作,创建博士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品牌,促进体育学科迈上新台阶。

    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阿尔乔姆·尤里耶维奇教授致辞

    友好院校校领导沈阳体育学院校长刘征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教育和体育都是不同国家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和纽带,都承载着促进国际合作与文化传播的使命和责任。本次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启动,是两校深入交流合作的又一结晶,是中俄两国教育和体育事业携手发展的又一硕果,两校将以此项目为新契机和新起点,进一步发扬优势、互通有无、深化交流,共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高素质的体育专业人才,推动该项目成为中俄教育和体育领域合作交流的先进案例与成功典范。

    沈阳体育学院校长刘征教授致辞

    开学典礼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张伟处长主持

    沈阳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代表田英教授在讲话中对沈阳师范大学和托木斯克国立大学两校的领导对中俄联合培养博士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中俄联合培养博士的成功开启,充分体现了两校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及对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推动学术研究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校方秉持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和战略协作精神。并祝贺获得首届中俄联合培养博士资格的10位博士研究生,也祝愿他们在博士学习阶段取得优异的成绩,未来的学习生涯一切顺利。

    中方导师代表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田英教授发言

    中俄联合培养体育学博士2023级新生代表王桂红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代表2023级所有新生们向两所学校的领导、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并指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不负其时,希望各位同学乘着中俄友好合作的东风,在各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志存高远,修身立德,潜心学术,开拓创新,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中俄合作交流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体育学博士2023级新生代表王桂红发言

    在揭牌仪式上,教育部体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张瑞林教授、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阿尔乔姆·尤里耶维奇教授及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佟玉平教授、武汉体育学院院长吕万刚教授、共同为中俄博士培养与运动健康研究中心揭牌;

    中俄博士培养与运动健康研究中心揭牌

    阿尔乔姆·尤里耶维奇副校长为博士生导师颁发聘书,中俄导师互赠礼物 。阿尔乔姆·尤里耶维奇副校长为博士研究生佩戴托木斯克国立大学荣誉徽章;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芦伟教授、科研处处长李国德教授为新生发放俄汉双语词典及导师团队集体祝福贺卡作为学习礼包,希望同学们能学好俄语,在求学与研究的道路上满载而归。

    俄方学校副校长为导师颁发聘书

    双方导师互赠礼物

    俄方副校长和我校研究生院院长芦伟院长分别为博士新生颁发校徽和学习礼包

    俄方副校长和我校科研处李国德处长分别为博士新生颁发校徽和学习礼包

    开学典礼结束后,沈阳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晶教授主持了本次运动健康发展论坛,教育部中外办学评审专家王坚教授关于“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现状及国家战略规划解析”;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教授是关于“强迫跑步负荷对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瑞林是关于“体育强国”背景下的体育发展主要内容、影响因素及创新路径;北京体育大学陆一帆教授关于“运动人体科学及健康促进研究进展”以及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教授关于“创新体育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及应用研究”等做了相关报告。

    沈阳师范大学与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在体育学博士联合培养及运动健康等领域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进一步突显了地方高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好东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积极拓展中俄国际化办学空间,共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高素质的体育涉外专业人才,切实提升了高校服务东北全面振兴的能力,使高等教育成为推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快变量、强变量,在推进教育与体育强国建设的生实践中回答好“东北振兴、高教何为”的时代命题。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