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师资队伍
  • 于婧阳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3040

    一、自然情况

    于婧阳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在读,副教授职称。

    二、教学工作

    2009年9月任专职对外汉语教师,主要承担本科生和语言生的汉语综合课(初中级)、听力课(初中级)、口语课(初中级)、HSK测试与辅导课、词汇课程等教学任务。

    三、科学研究

    (一)学术论文

    1.《认知语境背景下留学生成语习得方法论析》,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独立完成;

    2.《培养隐喻能力的国际汉语词汇教学方法研究》,现代交际,2017年,独立完成;

    3.《认知语境背景下的国际汉语隐喻词汇教学模式初探》,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独立完成;

    4.《基于认知功能的中韩隐喻词“喻体”对比分析》,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独立完成;

    5.《认知语境背景下的隐喻思维能力培养实证研究——立足于国际汉语词汇教学》,理论界,2017年,独立完成;

    6.《对外汉语教学中新词语的选词原则与教授方法》,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独立完成;

    7.《开拓国际市场,支持辽宁文化“走出去”的策略和措施研究》,理论界,2013年,独立完成;

    8.《国际汉语词汇教学隐喻思维能力培养的制约因素》,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独立完成;

    9.《动物成语隐喻认知研究》,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一作者;

    10.《短信祝福语修辞效果的影响因素研究》,理论界,2015年,独立完成;

    11.《新时期国际汉语高级人才特色化培养模式研究》,现代交际,2019年,独立完成。

    (二)著作

    1. 《动态语境在国际中文隐喻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辽宁大学出版社,2022年,著;

    2.《成语今用》,辽宁人民出版社,2016年,主编;

    3.《现代教育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副主编;

    4.《新HSK应试全解析(一二级)》,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4年,副主编;

    5.《新HSK应试全解析(三级)》,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4年,副主编;

    6.《新汉语水平考试模拟试题集(一级)》,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0年,副主编。

    (三)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基于认知功能的隐喻思维能力培养研究——立足于国际汉语词汇教学, 2012年。(主持)

    2.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开拓国际文化市场,制定和完善支持辽宁文化“走出去”政策措施研究, 2010年。(主持)

    3. 辽宁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动态视角下的语境在国际汉语词汇教学中的耦合效应研究,2020年。(主持)

    4. 辽宁省教育厅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视阈下新时代文学中的生态意识研究,2021年。(参与)

    5. 辽宁省教育厅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口语实践课程培育与口语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研究,2014年。(参与)

    6. 校级重点课改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言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与应用型汉语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2011年。(参与)

    7.校级重点课改项目,留学生汉语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10年。(参与)

    (四)获奖

    1. 2011-2013年度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2. 2019年获“首届辽宁省高校对外汉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3. 2012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语桥”全球汉语大赛中,获得国家汉办和孔

    子学院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4. 2018年在 “感知中华,律动辽宁”辽宁省外国学生中文大赛中,获得辽宁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5. 2019年在中华诵读写大赛中,获得辽宁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