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来华留学教育  招生简章
  • 专业建设概述

    文章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13-04-08 浏览次数:1186

    国际教育学院已建立起以语言与文化传播为核心、多学科融合、本科学历教育与非学历语言教育、全日制培养与短期研修培养相结合的复合型学科专业模式,形成了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海外教育需求的汉语与中华文化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从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格入手,从以语言生培养为主转向以语言生培养为基础,本科生培养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一大批语言生和本科生的精品课程。
    国际教育学院拥有汉语言(对外)专业本科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求的全面发展的应用型汉语人才,使学生掌握熟练运用汉语口语和书面语的能力,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了解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和中国经贸状况,熟悉中国国情和文化背景,能够胜任需要运用汉语进行交流的相关工作。
    该专业要求与特色: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基本知识、中国文学、文化相关知识以及中国国情和民俗知识。通过学习熟练掌握汉语本体知识,在学习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听说读写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具备在汉语环境下进行交际、工作的能力,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其专业主干课程为:初、中、高级汉语综合课;初、中、高级听力课;初、中、高级口语课;初、中、高级汉语写作课;中国人文地理;新闻阅读;报刊语言;高级阅读课;初、中、高级HSK写作;汉语写作;中级汉语视听说;高级汉语口语;高级话题口语;商务口语;商务写作;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名篇赏析;中国古代名篇赏读现代汉语概论;中国社会概览中国民俗现代汉语语法;论文写作等。
    此外,学院开设有常规语言课程,如初中高级汉语综合课、听力、口语等,致力于留学生基础语言交际技能的训练,开设了写作、报刊语言、中国人文地理、视听说等课程,注重汉语国际教育人才文化层面的培养,还设有东北民俗风情、商务汉语、旅游汉语、看电影学汉语、新词新语、成语今用等多门选修课,拓宽学生的专业研究空间。
    此外,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管理学院也都设有留学生本科教育专业。文学院更拥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课程与教学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尤为重视高层次特色人才的培养,大胆探索教学改革,不遗余力地在专业学科调整中提高教学质量,壮大教学实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11年和2012年的在华留学生汉语桥全国大赛中连创佳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