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来华留学教育  文化追踪
  • 二十四节气图——处暑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作者:发布时间:2014-03-23 浏览次数:2595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在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太阳到达黄经150°时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   

        祭祖、迎秋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旧时民间从七月初一起,就有开鬼门的仪式,直到月底关鬼门止,都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

        处暑的“处”是指“终止”,处暑的意义是“夏天暑热正式终止”。所以有俗语说:争秋夺暑,是指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虽然秋季在意义上已经来临,但夏天的暑气仍然未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