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港澳台事务  交流项目
  • 我校举办2021年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海峡两岸体育情”——两岸高校体育竞技与运动项目教学交流研讨学术工作坊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郑佳雯、李晓一发布时间:2021-12-18 浏览次数:130

    20211217日,我校“海峡两岸体育情——两岸高校体育竞技与运动项目教学交流学术工作坊(2021年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在国际教育学院三楼报告厅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研讨由体育科学学院和校港澳台教育事务办公室共同承办,副校长许金龙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5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港澳台教育事务办公室主任张伟主持。

    副校长许金龙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台办多年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帮助以及台湾各友好学校和大陆兄弟院校对我校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港澳台教育事务办公室成立至今与台湾地区友好学校开展实质性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许金龙副校长强调,本次“海峡两岸体育情——两岸高校体育竞技与运动项目教学交流学术工作坊”,将围绕“互联网+”与体育竞技、体育锻炼与体质健康、学校体育与课程改革、运动项目交流展示等方面内容展开互动交流与探讨,相信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岸体育教育交流互鉴,促进两岸教育人文交流,推动海峡两岸高校在体育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体育科学学院周莹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海峡两岸高校的体育专家学者汇聚网络平台,共同探讨交流高校体育的发展与建设成果。通过此次的交流必将对今后增进两岸高校的相互了解、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高校体育事业发展起到积极和良好的作用。

    学术研讨会由我校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田英教授主持。在历时一天的研讨会中,我校刘铸副校长、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石云龙教授、台湾辅仁大学体育系主任蔡明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教授、上海体育学院肖焕禹教授、首都体育学院茹秀英教授、徐州工程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李平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崔树林教授、台湾长荣大学橄榄球队总教练陈良乾教授、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癸宾教授、中国计量大学军体部副主任李文川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郑家铨博士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呈现了12个大会主题发言。刘铸副校长以“充分发挥高校在体育文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体育事业的进步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体育文化作为基本核心支撑,而高校又为体育文化的交流、传播与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开放式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在体育文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张守伟教授以“东北师范大学“U-G-S”冰雪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施”为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东北师范大学的‘U-G-S’冰雪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的合作体制和合作机制。通过实施特色人才培养、训练基地建设、科技支撑服务与冰雪装备研发,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冬奥会科技保障的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蔡明志教授以“台湾大专院校竞技运动发展——以辅仁大学为例”为题进行发言,蔡教授的精彩报告,让我们更清晰的了解台湾大专院校竞技体育的发展脉络。学者们聚焦两岸高校体育竞技及专业教学,对两岸高校体育教学中师资及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互相借鉴,共同促进各种学科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提出了前瞻性与指导性的建议。

    辽宁大学体育部主任蒋吉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书记洪涛教授、我校体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华正伟教授、港澳台教育事务办公室王蕊副主任及体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线下参加了会议。

    通过此次研讨会,增进了两岸高校间的了解和友谊。通过体育竞技成果展示,促进了双方体育竞技训练水平的提高;通过围绕体育项目教学研讨,对两岸高校体育教学中师资及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互相借鉴,共同促进高校体育事业的创新和发展。虽受疫情阻隔,但隔不断“海峡两岸体育情”,相信未来海峡两岸高校体育的融合发展将会更加深入。

        

    开幕式线下会场

    开幕式线上合影

    部分专家报告线上截图

    大会报告会场截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