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我院师生同心抗议,构筑网格化防控体系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73

    3月中旬,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沈阳打响了网格化疫情防控阻击战。315 日,我校开始施行全封闭管理,1.8余万名师生员工留在校园学习生活。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国际学生辅导员、全体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积极参与,战疫情,防风险,构筑网格化防控体系,疫情防控工作初见成效。

     

    【强化网格化防控 严防疫情进入校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到我校检查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沈阳师范大学校园疫情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全校严格落实校园全封闭管理,强化网格化防控,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单元,确保风险边界清晰,严防疫情进入校园。

    疫情来袭,我们用行动守候我们爱的人和爱的城!作为沈阳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为了共同生活的城市和学习的校园,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大家纷纷发出倡议,郑重承诺:自觉遵守疫情网格化防控要求,认真执行封闭管控政策,为沈阳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全力以赴共筑疫情防线】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面对从314日就开始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在沈阳的全体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都明白这样的道理,只有通过核酸检测,才能准确发现病毒感染者,才能有效地进行隔离和治疗,才能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大家自觉扫码、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按照规范流程参加检测。我们要站在一起,更要战斗在一起。

    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获得的各式各样的核酸检测标识

    【宣传政策加强关怀 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国际学生辅导员崔宁宁在接到校园全封闭管理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封闭在校园中,承担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的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她在外教公寓驻楼值守,一周7天值班,每天24小时开机。为了让外籍人员积极配合抗疫工作,她坚持沟通交流,积极宣传中国的防疫政策,以及网格化防控的优势和意义,介绍中国的防疫经验,中国的防疫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这得到了全体外籍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她讲究方式方法,耐心引导外籍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组织校内外籍人员每天坚持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督促提醒外籍人员每天检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对留学生实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外籍人员行程轨迹台账》,记录每天离开公寓楼的时间和在南区活动的轨迹,做好应急情况下的流调工作。

    同时,她关心关注全体外籍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解决他们在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按照防疫要求通过附属艺术学校的统一采购渠道,帮助外籍人员预定蔬菜、肉类、粮油、西餐调料品等生活必需品,为外教提供细致周到服务,努力打造轻松愉悦舒缓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氛围。

    此外,她还加入到学校的南区巡逻巡查专班工作中,担任联络员,每天坚持早6:30分到7:30分和晚上18:30-17:30分两个班次的巡逻巡查工作,协助做好校园疫情网格化防控。

    【坚守抗疫防疫一线 守土尽责】

    国际学生辅导员王天琪在得知学校全封闭管理的消息后,响应学校号召,入住留学生公寓的国际学生辅导员值班室,与学生保持畅通联系,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线上学习状态以及行程轨迹。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她每日通知并组织学生参与核酸检测,指导学生按照要求配合检测人员完成检测。由于学生不能自行订购校外食材,她关注学生的现实需求,安抚学生情绪,协助学生按照防疫要求订购蔬菜。学生认领蔬菜后进行签字确认,生活必需品得到保障。由于留学生现阶段不能参加线下的HSK考试,她指导学生报名HSK网络考试,协助调试考试设备,学院也为学生设置了专门的HSK网络考试教室,为学生顺利完成考试保驾护航。她还指导学生参加线上交流活动,助力丰富留学生的业余生活。在学校全封闭管理期间,作为学校南区巡查小组的一员,她协助做好所在区域的巡逻巡查工作,始终坚持在防疫抗疫一线,守土尽责,与学生并肩战“疫”。

    王天琪老师参与校园巡逻巡查,关切慰问学生

    【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共克挑战】

    留学生ODENIYI AYODELE JOSEPH,中文名字宝贝,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尼日利亚,20198月开始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汉语言专业,计划未来继续攻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学位,他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立志要成为一名汉学家。他热爱沈阳这座城市,和妻子一起在沈阳安家,女儿也在沈阳出生,现在已经是地道的沈阳人了。他说,“就像2020年一样,2022年沈阳这次疫情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国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人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我希望全世界各国从中国的抗疫措施中获得线索,与我们共同的敌人新冠疫情作斗争,应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

    来自日本的留学生久保美保说:“这段时间,疫情再次到来,我住的小区管理得非常严格……每隔两天,社区就组织一次核酸检测,社区人员组织得很好。老师也很关注我的情况,每日询问我的学习情况和健康情况。我发现大家都非常遵守防疫政策,中国速度又让我大开眼界,决定好的事情从政府到一般老百姓,大家同甘共苦、集体行动,看上去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日常。”

    马达加斯加留学生白书晴和泰国留学生李文龙都是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20199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学习,现在是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三年级的学生。他们表示,来到沈阳已经三年多了,在沈阳生活的900多天里,感受到了沈阳师范大学无微不至的关怀,看到了全体沈阳市民的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毅力和决心,使他们坚定地选择留在中国,和中国人民共同抗疫,相信沈阳这座城市很快能战胜疫情,因为这里的人都很团结。


    俄罗斯留学生安妮抗疫视频.mp4

    部分在校留学生抗疫视频.mp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