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院动态
  • 情满中秋 感谢师恩——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举办中秋节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130

    9月10日,中秋节邂逅教师节,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举办“情满中秋 感谢师恩”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共庆佳节。活动包括“了解中秋”“美食中秋”“诗意中秋”“文艺中秋”“游戏中秋”“赏月中秋”六个版块,孔子学院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

    活动的第一个版块是“了解中秋”,通过观看短视频和听老师讲故事的方式,学生们既了解了“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玉兔捣药”这几个与中秋相关的历史传说,也理解了“玉兔号”月球车、“嫦娥号”月球探测器名字的由来,还体会到了中秋赏月、团圆等文化习俗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酷爱中国动画片的学生还主动参与到讲故事中来,积极分享“月亮上有兔子”这个有趣的“秘密”。在之后的“中秋问答”环节中,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并且答出了满分的好成绩。

    “美食中秋”版块,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中国人在中秋节常吃的美食:各式月饼、团圆饼、各种时令水果、桂花酒等。提到月饼,成人班的学生白雪开心地告诉大家,她和家人对中餐都有很大的兴趣,今年,她想尝试一下自己动手做月饼,打算选择枣泥馅来试一试。这真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挑战”。

    “诗意中秋”版块,老师带领学生欣赏有关月亮的唯美诗句并解释其含义,比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等。月亮是团圆的象征,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中秋的月亮无疑是最圆、最亮、最美、最牵动人心的月亮。月亮也是人类相思情感的载体,表达人们对故乡和亲人朋友的思念。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大声吟诵经典名句,感受中国古典诗词之美。

    “文艺中秋”版块,学生们唱歌、跳舞、绘画等,享受中秋带来的幸福和谐。尤其是少儿班学生,她们在诗中唱歌,在歌中跳舞,尽管她们还不十分理解诗、歌、舞交融的中国传统文化,但至少感受到其不可言说的韵律感和意境美。此外,学生们画月亮、画嫦娥、画月饼,在绘画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对老师的喜爱和祝福写在月饼上;还有的学生亲手给老师做了贺卡,送上了爱意满满的教师节祝福。老师也给学生发送了电子贺卡,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

    “游戏中秋”是少儿学生的最爱。参加投壶游戏的学生专注的样子真可爱,每当投中时,便雀跃欢欣,所有人都为他喝彩,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这么有趣的活动,难掩成功的喜悦。“抽奖游戏”虽然是线上形式,但学生们也非常享受这种“开盲盒”的快乐。老师设置了中秋节月饼抽奖活动,学生们可以随机选择一张图片,每张月亮图的背后都对应着不同馅料的月饼,学生们有的直接抽到了自己喜欢的馅儿,有的通过相互交换换到了自己喜欢的口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活动的最后一个版块是“赏月中秋”。学生们走到户外,欣赏最美的月亮,也拍出了风姿各异的中秋圆月。有的画面天空层层青云,如烟如雾,此时的月亮像神秘的美少女,虽未露出全貌,却已是风姿绰绰,令人向往;有的躲在树枝间,好像与你捉迷藏;有的一下子跃到了树梢上,对你微笑;有的已挂在天空,又大又圆又亮;有的钻进薄雾中,发出柔和而神秘的光辉……中秋的月亮是如此迷人,中秋的月景是这样令人陶醉,在这优美的夜晚,欣赏着月亮星星,倾听着虫儿鸣叫,远方的人儿一定会思绪万千……

    双节同庆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通过系列活动,学生们了解了中秋节这一传统节日的习俗,体会到了中秋佳节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了解到了中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在温馨而愉快的氛围中实现了中外文化交流。


    中秋明月

    舞蹈视频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