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院动态
  • “让阿中合作成果造福更多民众”——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理事长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在中阿峰会召开之际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63

    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召开之际,“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约旦TAG环球集团总裁、TAG孔子学院理事长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博士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畅谈阿中友好合作。

    格扎拉今年84岁,于1972年创办TAG环球集团。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的专业服务和咨询公司之一。2016年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埃及开罗授予10位阿拉伯人士“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其中就包括格扎拉。格扎拉对于自己获得这个奖项倍感荣幸,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荣誉,对我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多年来,格扎拉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积极推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在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有着许多共同的目标、愿景和价值理念,期待阿中进一步拓展合作。我愿为促进阿中友好合作竭尽所能。”格扎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推动语言文化教学可以极大促进中阿交流合作。格扎拉说:“中国文化是迄今世界上最久远、最丰富、最突出的文化之一,通过在阿拉伯国家推广中国语言文化,可以加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之间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他的努力和推动下,2008年9月,TAG环球集团与原孔子学院总部、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建立安曼TAG孔子学院,这是全球首个由企业和高校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也是落户约旦的第一家孔子学院。同时,格扎拉积极推动TAG环球集团与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建立阿拉伯语教学文化中心。“很多年前,我儿子问我要把他的孩子送到哪里参加夏令营,我毫不犹豫地说中国。现在我的儿子、孙子、孙女都会说中文。”格扎拉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在2009年受邀出席沈阳师范大学毕业典礼时在校园里与孔子圣像的合影,感慨地说:“孔子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我深受其教育思想的影响,也从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中学到很多。我非常推崇中国文化,我会随身携带一些谚语,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学习,比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格扎拉一直以TAG孔子学院为自豪。TAG孔子学院已经走过14年的发展历程,孔院始终秉持“扎根本土,融入当地,服务需求”的办学理念,在中文教学、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约旦乃至阿拉伯地区极具影响力的中文教育机构,为服务约旦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孔院三次获得约旦侯赛因国王基金会授予的“杰出教育奖”和扎哈文化中心授予的“卓越贡献奖”。TAG孔子学院不仅是展示中国语言文化、宣传中国智慧的窗口,更已成为深化中阿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格扎拉希望能在更多的阿拉伯国家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

    格扎拉表示,阿中可以通过更多方式加强文明对话,促进经贸合作,包括加强数字领域的合作,推动社会数字化转型。近期,TAG环球集团与华为公司就开展技术创新、培养信息与通信技术人才等开展了合作。

    阿拉伯国家地处亚非大陆交汇地带,是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基建、能源等领域实施了200多个大型项目,成果已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格扎拉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超越了国界,涉及教育、卫生、农业、工业、贸易、旅游等众多领域,为共建国家吸引投资、培养人才,增进了民生福祉。

    当前,世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格扎拉表示,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稳健、绿色、更加平衡的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格扎拉说,在推进全球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彰显了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体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期待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加强互动交流,深化民心相通,让阿中合作成果造福更多民众。”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