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院动态
  • 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与侯赛因理工大学合作开设中文课程

    文章来源: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51

    12月21日,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与侯赛因理工大学举行中文教育合作洽谈会。TAG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蒙、中方院长杨松芳、院长助理兰达,侯赛因理工大学校长伊斯梅尔、国际关系处处长威廉、社会与基础科学学院院长萨米尔、语言系主任哈拉和国际关系处官员琳出席会议。

    马蒙表示,中国古代有丝绸之路,如今中国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贯穿古丝绸之路,并延伸到非洲国家,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他说,目前最重要的投资是对人力的投资。TAG孔子学院合作方TAG环球集团与沈阳师范大学又续签了10年的合作协议。TAG孔子学院的核心工作是为约旦学子提供中国语言文化教育。孔子学院的教师都是经过严格的选拔考试和培训之后派到约旦的,是非常优秀的专业教师,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所用教材来自中国。此外,杨松芳博士还主编了教材《商务汉语培训教程》,很好地满足约旦学生学习中文的需求。TAG孔子学院每年有20多名学生获得奖学金去沈阳师范大学和其他大学留学。国际中文教育是沈阳师范大学的优势专业之一,已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国际学生。

    杨松芳首先介绍了中文水平考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新汉学计划”项目、“汉语桥”比赛、赴华夏令营、教育工作者访华团等重点项目。她表示,多种类别的奖学金项目给学生提供更多赴华留学的机会。学生在中国不仅学习中国语言、体验中华文化,而且了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感知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接着她介绍了约旦中文教育情况,TAG孔子学院与当地学校、王宫和王储基金会在中文教学和赴华项目方面的合作情况。她说,随着中约教育、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每年约有400名中国学生来到约旦学习阿拉伯语,也有很多约旦学生获得各类奖学金赴华留学。约旦的学生和家长逐渐意识到中文是非常有前景的语言,学习中文会给学生带来很多机会。然后她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的国际化办学和软件学院,希望未来两校可以在有关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兰达介绍了TAG孔子学院开设的各级各类课程,并把孔子学院的宣传册发给侯赛因理工大学的各位领导和官员。

    伊斯梅尔介绍了侯赛因理工大学。侯赛因理工大学于2017年由王储基金会建立,是一所私立高等教育机构,是唯一一所位于安曼侯赛因国王商业园区的大学。大学的使命是弥合约旦毕业生人数与科技领域就业率之间的差距。大学的特点是将人才培养与不断变化的行业需求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在技术发展、语言能力发展、领导力发展几方面达到一种平衡,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他还说,学校非常重视语言教学。之前人们是“向西看”,现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全球人的目光。以前很多企业在招聘面试问及学生外语时,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法语、德语等语言能力,现在不少企业会问到学生的中文能力。希望侯赛因理工大学的学生学习中文,也希望侯赛因理工大学和沈阳师范大学能够有机会开展师生交流合作。

    国际关系处处长威廉介绍了侯赛因理工大学语言课程运行模式。目前大学开设的外语课程包括英语、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语言课是学生的选修课,希望与TAG孔子学院合作开设中文课。他邀请TAG孔子学院2023年1月到侯赛因理工大学为师生做关于中文与中国文化的讲座,3月开始开设中文课,让学生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双方将于近期签署中文教育合作协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