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沈师
  •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味”对话“世界范” 海外留学生相聚沈阳过小年

    文章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杨薇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16

    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节日——小年,吃饺子、剪窗花、吃灶糖、画年画,这些小年习俗也让外国人新奇不已。

    1月14日正值腊月二十三,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了让在校的海外留学生更好地体验中国文化,在学校举行“四海同春、欢聚沈阳”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 摄影 李佩璇

    本次活动由沈阳师范大学主办,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媒体支持,以“文化共享中国年,相聚沈师庆团圆”为主题。为了更好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国际教育学院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国宾礼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瑞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冯元平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冯元平以及沈阳于氏面人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于启全来到活动现场跟留学生交流非遗文化。

    来自印度、日本、马达加斯加、蒙古国、尼日利亚、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27名留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李瑞群现场展示烙画 摄影 李佩璇

    当李瑞群将烙铁轻轻地放在纸面上,纸面上慢慢飘出轻烟,出现栩栩如生的虾时,留学生们都被震住了,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精彩的时刻。

    当留学生们得知烙画有3000年的历史,现在已经享誉40多个国家,都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想要跟老师学一学如何在火与纸之间进行艺术的碰撞。

    于启全展示于氏面人 摄影 李佩璇

    而当于启全为每位留学生发了一个面团后,留学生们更是盯着于启全的双手,想知道他的手中有什么秘密,能把平平无奇的面团塑成活灵活现的模样。

    留学生制作的面塑“烤肠” 摄影 杨薇

    无论是多彩的玫瑰,还是像3D打印一样形象的面人,都为留学生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们也拿起手中的面团塑形,充分展现他们的新奇构想,最新奇的莫过于留学生中有人捏出的一支烤肠。

    冯元平展示剪纸技艺 摄影 李佩璇

    压轴出场的是冯元平剪纸技艺,现场准备了十多把小剪刀和一沓红色剪纸分发给留学生们,冯元平像变戏法一样,十几秒钟就剪出了一只蝴蝶,神奇的是蝴蝶的翅膀是两只小兔子形状。

    冯元平还特意为留学生们准备了剪纸卡,留学生们用笔描画出图形,只要悉心剪裁,就能得到心爱的剪纸。

    包饺子比赛 摄影 李佩璇

    随后,留学生们还与李瑞群、于启全、冯元平一起组队进行包饺子大赛,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演唱俄罗斯歌曲 摄影 李佩璇

    经过一场中外文化的交流和对话活动,留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年文化,也在非遗技艺中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小年。

    来自蒙古国的明亮(左)学拿面捏兔子 摄影 李佩璇

    来自蒙古国的明亮是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留学生,她说:“四年本科学习,还是第一次这么像样的过小年,能够亲眼看到中国的非遗技艺,紧张又激动,希望兔年能继续跟同学们快乐幸福地度过,大家顺利毕业。”

    来自尼日利亚的宝贝(右)和家人参加活动 摄影 李佩璇

    来自尼日利亚的宝贝和家人一起参加活动,他的女儿就是在沈阳出生的,所以他始终认为女儿就是沈阳人。“我在沈阳接触到了非常热情的沈阳人,我的女儿在沈阳出生,我觉得沈阳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宝贝非常喜欢中国人过年的氛围,他希望能够在沈阳开心的生活,也希望将在沈阳的所见所闻传递给家乡的亲人。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白书晴经常参加中国文化交流活动,不过她也是第一次过小年、第一次画烙画、第一次跟老师学习做面塑。白书晴拿着自己画的烙画开心地说:“我知道今天中国人过小年,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我喜欢中国文化,我想我会尽我所能的感受沈阳的美好。”

    来自日本的奥田大喜(右)聚精会神地观看剪纸 摄影 李佩璇

    虽然日本留学生奥田大喜刚刚来沈阳学习一个月,但是当他说出地道的东北话时,震惊了所有人。“我之前作为体育生来中国短暂学习过,但没有机会过年,今天的小年我特别期待,也十分好奇怎么过年。”奥田大喜说,正是因为自己念念不忘中国文化,才促成了他再次来到中国,到沈阳学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中日两国的体育和文化交流。”

    链接:https://ln.cri.cn/2023-01-15/40b3cd69-d531-209e-5234-e6dcfd8c7466.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