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院动态
  • 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欢乐春节”联欢会

    文章来源: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23-02-02 浏览次数:86

    1月29日,由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主办、安曼中国文化中心和TAG孔子学院承办的2023年“欢乐春节”联欢会在TAG环球集团知识论坛隆重举行。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代办刘增先、文化参赞兼安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未、武官李鹏飞大校、经商参赞罗文隽,TAG环球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博士、副总裁兼TAG孔子学院理事长鲁艾⋅阿布⋅格扎拉,费城大学副校长哈立德⋅萨塔维博士,约旦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娜希德⋅阿麦什博士,约旦军事媒体局局长穆斯塔法⋅海亚里上校、约旦军队语言学院院长萨拉⋅哈莱拉博士,TAG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蒙、中方院长杨松芳博士,费城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迪玛⋅马拉梅博士、中方院长韩玉平博士等出席联欢会,约旦各中文教学单位师生、在约华人华侨及当地民众等200多人参加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兔年春节。

    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代办刘增先致辞

    首先,刘增先在致辞中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他表示,此次“欢乐春节”活动是疫情三年来首次举办的线下春节活动,能和约旦朋友一起庆祝春节倍感欣喜和温暖。他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约建交45年来,中约关系长足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为中约友好奠定了强大的民意基础。他还表示,约旦中文教学蓬勃发展,希望同学们继续精进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做中约友好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TAG环球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格扎拉致辞

    接着,塔拉勒⋅阿布⋅格扎拉在致辞中祝福伟大中国和中国人民春节快乐并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情缘。他深情地说到,今年他85岁了,50年前他第一次去中国并对中国印象深刻。TAG环球集团在中国建立了第一家阿拉伯公司,如今集团在中国已有5家分公司。他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强大和中约友好关系发展,并为在约旦建立TAG孔子学院而感到自豪。他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于2016年接受习近平主席亲自为其颁发“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故事,并表示愿意继续为深化中约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中文和中国文化,亲自去中国感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未来成为中阿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

    学生代表鸿力讲话

    之后,学生代表鸿力在讲话中讲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的感受和收获,表达了自己获得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即将于今年三月赴中国沈阳师范大学学习的激动心情。他感谢TAG孔子学院杨松芳院长和教师对约旦学子的指导和帮助,为他们提供赴华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他表示,自己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感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探寻中华文明深处的精神图景,未来为造福中约两国人民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接下来,TAG孔子学院、约旦大学和费城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联袂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文艺表演,节目包括儿童古诗歌舞、歌曲、中国武术、单口相声、新疆舞、中阿传统服装秀、葫芦丝演奏、师生合唱等。TAG孔子学院小朋友的古诗歌舞表演《春晓》《咏鹅》《山村咏怀》,孩子们活泼可爱,欢快的舞蹈搭配稚嫩的歌声,获得在场嘉宾连连称赞。约旦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中华拳和中华苗刀表演,行云流水、刚劲有力的动作引起观众阵阵欢呼。TAG孔子学院的歌曲《一起向未来》将现场观众带回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演者唱出了世人克服挑战、共创人类未来的力量,表达了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声,传递了信心和希望。TAG孔子学院的单口相声《女人花》,幽默的语言、有趣的曲艺形式引得观众欢笑不断。TAG孔子学院的新疆舞《欢乐地跳吧》是由姐妹三人表演的,在欢快的音乐中,她们展示了移颈、打指、翻腕等动作,展现了中国新疆舞别致的美。费城大学孔子学院的歌曲《甜蜜蜜》,歌声和曲调温暖了观众的内心,观众都纷纷跟随节奏拍手,沉浸在歌曲带来的甜蜜中。费城大学孔子学院的葫芦丝独奏《赤伶》,悠扬的乐曲让观众领略了中国美丽的“孔雀之乡”云南的天籁之音。TAG孔子学院和约旦大学的汉服、旗袍和阿拉伯服装秀,让观众领略了中约传统服饰之美。汉服之美谓之华。华是一种气度,一种民族气质和民族精神,演员的步调与动作把古典、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旗袍可以是高雅端庄的,可以是清新自然的,也可以是热情奔放的,这种具备不同特点的中国服饰给大家带来了新而美的体验;阿拉伯服装展示则给观众带来了与其他两种服饰完全不同的文化体验。约旦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歌舞《万疆》,歌声沉稳,歌曲大气,抒发了中国留学生的爱国之情。TAG孔子学院师生合唱了新年必备曲目《恭喜恭喜》,欢快的歌曲过后,表演者把手中的小兔玩偶扔向观众,希望把新年的好运也带给观众,现场气氛高涨,欢声笑语一片。最后一个节目是约旦传统舞蹈达布卡,达布卡是一种群舞,非常具有民族特色,体现阿拉伯异域风情。本次联欢会最激动人心的当属幸运抽奖环节,三次抽奖活动贯穿在整场演出中,相信这份幸运也会带来新年的好运。

    此次“欢乐春节”联欢会是疫情后第一次大型线下中国文化活动,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非常激动开心。此次活动不仅传播了中国春节的欢乐、和谐世界的愿景,也展现出中约两国青年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的美好图景。

    新华社、央视和当地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儿童古诗歌舞表演

    武术

    歌曲《一起向未来》

    单口相声《女人花》

    新疆舞《欢乐地跳吧》

    歌曲《甜蜜蜜》

    葫芦丝独奏《赤伶》

    汉服秀

    旗袍秀

    阿拉伯服装秀

     歌舞《万疆》

    师生合唱《恭喜恭喜》

    约旦传统舞蹈达布卡

    孔院理事长鲁艾与中外方院长、协调员合影

    中方院长杨松芳与教师、学生合影

    现场观众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