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院动态
  • 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受邀在第一学院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作者:杨松芳发布时间:2023-02-19 浏览次数:35

    2月16日,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受邀在第一学院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该校校长阿玛尔⋅阿里、活动负责人何哲娜,TAG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蒙、中方院长杨松芳等出席活动,孔院教师和该校一至四年级师生约100人参加活动。

    TAG孔子学院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茶艺、手工灯笼制作、剪纸、书法、太极、舞狮等文化体验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组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茶艺区

    在茶艺区,兰达老师向孩子们讲述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是中华五千年的瑰宝,如今茶文化风靡全球,也向他们介绍了中国茶的种类,展示了冲泡步骤。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与老师互动,并很享受品茶。

    手工灯笼制作区

    在手工灯笼制作区,杨松芳院长首先给孩子们讲解灯笼的文化内涵。灯笼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每年春节和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吉利喜庆的氛围。然后,管霞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制作灯笼需要的材料,并演示制作方法。孩子们跟着杨院长和管老师认真学,耐心做,一会功夫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小灯笼跃然桌上。他们说,要把灯笼带回家放在书桌上,并对老师说:You Chinese are so nice(你们中国人太好了)!可爱的孩子们提着自己制作的小灯笼,满满的成就感。

    剪纸区

    学生剪“春”

    在剪纸区,周彤老师教孩子们剪立体的“春”字。周老师首先介绍说,剪纸是中国的民俗艺术,“春”意为春天,一般被喻为吉祥、喜庆、幸福和希望。接着老师带领孩子们折、画、剪。孩子们非常专注地学,她们剪出的“春”带来一派春天的景象,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书法区

    在书法区,孩子们觉得用毛笔写中国字特别神奇,都跃跃欲试。当然,在盛冠男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在水写纸上体验中国书法的神奇。之后,盛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写个中文名字,有的孩子还让老师写出他们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的中文名字,他们要带给家人看。

    学生展示自己的中文名字

    学生拿着中文名字与老师合影

    学生们一手提着自己做的中国灯笼和自己剪的“春”字,一手拿着自己的中文名字,感觉这场与中国的“约会”收获满满,并开心地表达自己对中国和老师们的喜爱。

    学生学习太极拳

    学生们体验完上述活动后,便有模有样地跟随管霞老师学起了太极拳。管老师通过现场演示、动作指导,帮助孩子们掌握太极拳的几个基本动作。孩子们兴趣盎然,反复模仿,虽然他们还不懂动静、虚实、开合、刚柔等对立统一的中国传统拳术,但是学习的劲头十足,展示出了太极韵味。

    舞狮游戏

    舞狮游戏同样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乐趣。他们首先观看了舞狮视频,被狮头的可爱形象吸引,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套上狮头,和同伴一起表演,欢笑声洒满全场。

    这是该校学生第一次参加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活动中他们问老师们很多新奇有趣的问题,更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的向往。阿玛尔校长特别感谢TAG孔子学院给学生们带来如此精彩的中国文化活动,希望以后与孔院有更多的合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