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我校举办“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大会暨欧亚文明交流互鉴国际论坛”期间成果丰硕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王蕊、李晓一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22

    在我校举办成立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大会暨欧亚文明交流互鉴国际论坛期间,外方代表团与我校相关学院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合作对接。

    15日下午,校长杨松教授出席在法学院举办的法律分盟“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创新培养国际交流工作坊”并致辞。她表示,沈阳师范大学与欧亚国家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各自长处,实现优势互补,彼此连成一线,携手共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沈阳师范大学作为“中国-欧亚大学法学教育国际分联盟”的发起高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与国内外高校建立“涉外法治高端人才培养联盟”,加强学界和实务界的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创新培养,讲好中国法治好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积极推动法学教育在“中国之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塔吉克斯坦国立法律、商业和政治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塔特什巴耶夫·舍拉兹庄、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处处长赛德科西姆·穆赫洛夫分别作了题为《加强国际合作是高校法律教育学科发展的关键》《国际化背景下的高校法律专业的课程设置》等报告,并与法学院开展了关于师生有组织科研合作等洽谈。

    杨松校长出席法学院举办的法律分盟“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创新培养国际交流工作坊”

    11月12日,副校长佟玉平教授出席我校外国语学院举行院庆·俄语专业70年启动仪式暨与欧亚俄语国家大学交流会并致辞,她希望外国语学院认真总结70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积累的丰富办学经验,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一要围绕主题,突出专业特色。二要借助外力,挖掘校友资源。三要开拓思路,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欧亚大学开展广泛的合作,在联合办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质量和水平。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校长谢尔盖·塔斯卡耶夫、欧亚与东方学院院长维拉·布苔迪金娜、叶卡捷琳堡国立戏剧大学校长安娜·格鲁赫钮科、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处处长赛德科西姆·穆赫洛夫出席了俄语专业70年启动仪式,外国语学院与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欧亚与东方学院签署了俄罗斯留学生俄汉翻译专业联合培养项目国际合作协议书。

    15日上午,副校长佟玉平教授出席了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国际论坛”并致辞,她对多年来我校与俄罗斯及中亚各国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教育优秀成果给予肯定,希望教育科学学院在成立俄罗斯、中亚国家教育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之际,加强中国-欧亚国家教育信息数据库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构建互联互通、应用齐备、协同服务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教育数字化的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为各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准确、高效、便捷的服务,加快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俄罗斯教育学院院士、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特维尔国立大学教育教学和社会技术院院长伊戈尔·列里琴茨基教授、心理学教授谢尔盖·马赫诺维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校长努尔兰·杜拉特别科夫、塔吉克斯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处处长赛德科西姆·穆赫洛夫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代表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教师的使命:在当下实现未来》《包容教育:多元体系与方法》等6个学术报告。

    佟玉平副校长出席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国际论坛”

    11月12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校长谢尔盖·塔斯卡耶夫、欧亚与东方学院院长维拉·布苔迪金娜、叶卡捷琳堡国立戏剧大学校长安娜·格鲁赫钮科、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处处长赛德科西姆·穆赫洛夫出席了我校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成立70周年交流座谈会,外国语学院与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欧亚与东方学院签署了俄罗斯留学生俄汉翻译专业联合培养项目国际合作协议书。

    11月14日下午,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校长谢尔盖·塔斯卡耶夫和欧亚、东方学院院长维拉·布苔迪金娜参访了物理科学技术学院,并就师生交流互换、共同科研,尤其是在凝聚态物理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共同促进两校凝聚态物理学科之间的研究和发展。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当代艺术大学校长尹娜・阿赫雅莫娃、圣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副校长玛丽娜・赫拉穆奇赫娜、校长助理张鸣子等参访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并就美术教育等专业开展长短期师生交流、科研合作、以及本科、硕士、博士项目进行联合培养等事项交换了意见和商讨。俄罗斯特维尔国立大学、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与教育科学学院就师生交流互换、科研合作、以及博士、硕士层次的联合培养项目展开了交流与商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校长谢尔盖·塔斯卡耶夫和欧亚、东方学院院长维拉·布苔迪金娜参访了外国语学院,就翻译学俄语方向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层面的进修学习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双方都表达了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愿望和意向。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家戏剧大学校长格鲁扭克女士参访了外国语学院,向外国语学院推荐了《创造性写作》大师班课程,探讨了双方在语言与艺术交叉学科方面开展科研合作的可行性。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现代艺术大学校长尹娜·阿赫雅莫娃、叶卡捷琳堡国立戏剧大学校长安娜·格鲁赫钮科先后参访了戏剧学院和音乐学院,并就对开设大师课、师生交流互访、学习深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校长努尔兰·杜拉特别科夫一行4人参访了化学化工学院,双方就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互派教师和学生进行访学和研修、开展科研合作研究和共同承办中哈国际交流学术会议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国际合作意向;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校长努尔兰·杜拉特别科夫一行4人还参访国际教育学院,希望两校能够在化学、物理、法律、历史、哲学、汉语言文学、俄语、哈萨克语以及其他学科进行师生交流、进修研学;商讨共同合作联合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事宜。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副校长舒赫拉特、国际处处长赛德科西姆·穆赫洛夫、塔吉克斯坦国立法律、商业和政治大学法律学院院长舍拉兹庄与国际商学院就与我校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2+2”本科生联合培养等项目以及成立俄罗斯、中亚经济研究中心等事宜开展了交流与商讨,还参访了国际商学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副校长玛丽娜・赫拉穆奇赫娜、校长助理张鸣子与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洽谈并签署了“中文学习测试中心”联合申报书,与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校长努尔兰·杜拉特别科夫一行4人,商谈了两校间的师生交流研修、本土汉语教师培养等合作项目。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与物理科学技术学院合作洽谈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当代艺术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与美术与设计学院合作洽谈

    俄罗斯特维尔国立大学、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与教育科学学院合作洽谈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与外国语学院合作洽谈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家戏剧大学与外国语学院合作洽谈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当代艺术大学与音乐学院合作洽谈

    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布克托夫大学与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洽谈

    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塔吉克斯坦国立法律、商业和政治大学法律学院与国际商学院合作洽谈

    此外,15日上午,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立戏剧大学校长安娜·格鲁赫钮科为音乐学院和戏剧艺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俄罗斯戏剧教育的特点》的学术讲座。22日下午,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现代艺术大学校长尹娜·阿赫雅莫娃在美术与设计学院,为我校艺术类学习做题为《俄罗斯博士研究生教育:入学和学习的主要特点》《俄罗斯美术艺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文化内涵与社会实践经验分享》等学术报告。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立戏剧大学校长安娜·格鲁赫钮科为音乐学院和戏剧艺术学院做讲座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当代艺术大学校长尹娜・阿赫雅莫娃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做讲座

    据悉,学校共有来自法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戏剧艺术学院、国际商学院、古生物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560余名师生参加了以上各类高质量学术活动。本次“中国—欧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国际联盟成立大会暨欧亚文明交流互鉴国际论坛”的成果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一带一路”沿线欧亚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加速了学校教育国际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强了东北地区师范院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中亚五国等欧亚国家一流高校及一流学科的深度合作,助力我校在文化、艺术、教育、法律、经贸等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建设,在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