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校院新闻
  • 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建设与发展策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作者:崔宁宁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10

    1月16日,由辽宁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华分会主办,沈阳师范大学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建设与发展策略研讨会”在科大讯飞(沈阳)产业加速中心成功举办。会议旨在共商国际中文教育依托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及规划。辽宁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华分会会长张伟、科大讯飞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市场部总监开申发、辽宁大区高教业务总监李玥,以及包括东北大学、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在内的全省16所高校的30余位领导、老师参加了会议,围绕中文教育数字化建设现状、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推动中文教育的国际化进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时,校企双方共同展望良好的合作前景,并就如何推进现有的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强未来的合作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张伟会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学习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传统中文教育模式已难以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因此,推动中文教育的数字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为中文教育的数字化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并就进一步助推校企合作,健全校企合作机制,达到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学合作,大力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干货分享:人工智能助力中文教育数字化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来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中文教育数字化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首先,张伟会长分享主题报告《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教学问题的思考》。他指出,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作为一项系统性创新工程,不只是要依托现有的网络教学平台应对临时性线上教学要求,而是要主动运用信息技术对国际中文教育进行全面系统的创新设计和建构,并由此阐述了智慧教育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教师素养、教材建设、学习评价、学习质量监督等问题。他表示,国际中文智慧教育还是处于新生阶段,未来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要抱有信心,要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通过教学创新和变革,将国际中文教育推向数字空间,提升师生数字化素养和能力,推动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申发总监分享主题报告《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转型》,阐述了科大讯飞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因材施教、五育并举。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科大讯飞发挥人工智能及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技术优势,打造面向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师生的校内外全域学习场景,围绕“教、学、考、评、管”五大场景,实现“因材施教”及“减负增效”的目标。

    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谭丽梅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汉语零基础班”的优秀实践案例,阐述了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日常教学,最终实现学生学习成效提升的目标。详细有效的实践案例,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启发。

    嘉宾讨论: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发展之路

    接下来,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东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樊笛表示,通过数字化手段支撑教育教学已经变得尤为重要,目前也有多种多样的平台,我们应该结合不同场景、不同目标来选择,要充分发挥技术的优势,全面提高课堂50分钟的教学效率。

    辽宁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邱畅表示,当前国内本科生和留学生的国际中文教育正在做趋同化管理,在此过程中,数字化都是总体趋势。尤其近几年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模式,倒逼我们使用、接受信息化手段支撑教学,几年下来,这种教学模式大家不仅接受了,也都掌握得很娴熟。由于文化和思维方式差异,国际教学很困难,采用平台教学可化整为零地有效提升教学成效。

    中国医科大学教研室主任张哲介绍,中国医科大学医学资源丰富,而且在数字化技术的助力下,得到了更好的实践成果。

    沈阳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华钰介绍了学院正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从而实现高效高质的教学。

    中国刑警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纪成坤表示,借助学习平台便于素材收集,且精准度高,这样可以通过改进教学、管控、监督等多个方面的问题,来弥补中文教学中存在的短板。

    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金学丽表示,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应用成效是与科大讯飞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数字化平台不仅有助于为教学工作减负增效,提升教师队伍水平,还可继续深度探索,如支撑组织教研活动,打磨申请金课等。

    沈阳医学院公共外语学院副院长刘颖介绍,沈阳医学院留学生规模较大,精品课和一流课程建设是学院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同时,因学校以康养为重点发展方向,所以,“中文+医学”的学习成为重中之重,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实现强有力的支撑。

    沈阳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孙红妍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赋能学校教学团队在教研、教学等多方面工作。

    辽宁传媒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田沛表示,零基础留学生在“识字”“声调”学习方面较为困难,特别是形近字的学习,希望借助数字化手段得到减负增效。

    沈阳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孙浩冉老师提出,学院非常看中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能让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从而提升学习质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务科科长金海花介绍,学院实施了跨年级组班的教学实验,以学习程度为基础来开展教学,实现因材施教。需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降低老师的工作压力。

    鞍山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侠表示,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下,教学资源能够直达更细微的教学颗粒,整合现有资源,规划新建题库,从而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戚晗,从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对教学的支持及平台注册流畅简便性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期待。

    辽宁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邰东梅针对留学生回国后语言能力提升问题、现有市场平台中医教学资源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沈阳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亚光结合不同国别留学生的差异化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与建议。

    最后,张伟会长从“中文+职业教育”建设、辽宁省“墨子工坊”建设两个方向为大家提供了思路。他提出,国际中文教育从业者要提升对各级政策研读的能力,并结合实际情况思考、创新,这样才能贡献更大的力量。他希望未来与企业进行项目、教材标准、大赛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全面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最终实现双方共赢。

    结语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辽宁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华分会在推动中文教育数字化发展上迈出的坚实一步。未来,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中外教育交流的逐渐深入,中文教育数字化建设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学习途径。

    据悉本次研讨会也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资助项目《东北“三省一区”孔院联盟青年中文学习者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与探索》和《新时代新理念新路径: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建设和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教育强国建设,落实辽宁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锚定辽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充分发挥辽宁的区位优势,将辽宁打造成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